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富士康员工猝死事件:期待警方调查结果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2月02日16:43
  目前家属和富士康争议主要集中在四个焦点问题上:一是马向前究竟是怎么死亡的?是猝死,不明原因死亡或是遭人毒打致死的?二是马向前是否旷工?三是马向前遗体上的伤痕是否存在?是否遭遇富士康方面的不公正对待?四是马向前的手机去哪里了?富士康是否在毁灭证据?

  28日,富士康员工猝死事件仍在发展之中,笼罩在河南19岁的马向前头上的疑团并未因为富士康方面的两次新闻发布会而散去:28日下午3点多,死者马向前的姐姐马慧给记者打来电话,家属将向派出所再次提出验尸请求,看看马向前死亡后遗体是否遭人清洗,以毁灭证据。而回答这一切质疑,都需要等待警方调查结果的最终公布。

  1月23日凌晨4时左右,在富士康深圳市观澜分厂华南培训处工作的河南省鄢陵县19岁青年马向前,被人发现躺在工厂宿舍的楼梯口。120的急救人员在抢救30分钟后,宣告马向前死亡。随后,法医初步认定马向前的死因为猝死。

  一条鲜活的年轻生命就此消逝,引发了很多人的哀思。死者27岁的姐姐马慧在天涯上的网贴更是点燃了网民对于富士康的质疑。1月25日中午1时,一篇名为《又一具打工者的尸体从富士康深圳工厂生产线上被拖出》的帖子在网上出现。帖子里称年仅19岁的富士康员工马向前23日凌晨死在深圳富士康观澜分厂华南培训部员工宿舍楼的楼下,身上伤痕累累,但死亡原因却被定为猝死,而且富士康厂方当时还阻挠家属去现场看尸体,短短几个小时内点击率已经高达23万,被各大论坛网站转载。

  针对这种说法,富士康25日晚举行了首次新闻发布会,将与马向前死亡事件有关的保安、工友、主管等人召集在一起,接受媒体的采访。富士康方面的说法是,马向前于2009年11月进入富士康工作,2010年1月12日向部门人力资源主管提交了辞工申请,马向前从1月20日就没有上班。

  富士康行政总经理暨商务长李金明说,富士康对马姓员工的死亡表示惋惜,对其家属表示慰问。富士康将全力协助家属处理善后事宜;同时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富士康欢迎媒体及网络舆论监督。为查明死者的真实死因,富士康已发动员工提供线索,决定对能够证明马姓员工非猝死提供有效线索都给予50万元奖励。

  然而,马向前的家属们不相信富士康提供的说法。马慧在东莞一家企业工作。他们一家姐弟4人,马向前是最小的弟弟。

  马慧说,富士康此前说弟弟马向前是猝死,但26日第二次法医检验的结果却是死因不明。富士康说马向前已经旷工两天,但26日家属却在马向前的遗体上发现了富士康工厂车间的金属片。如果已经旷工两天,身上怎么还会有金属片插在肉里?

  马慧说,家属在马向前遗体所在的宿舍楼下发现了很明显的血迹,因此怀疑富士康方面破坏了现场。据他们观察,马向前的头部有很大的伤包,他的鼻子、嘴巴也有血迹,就连他的裹死袋都有血,他的头顶有4个像钉子扎过的孔。作为重要的物证,马向前的手机也不知去向。这些迹象都让他们怀疑,马向前是遭虐待或毒打而死亡的,而富士康方面为了毁灭证据,拿走了手机等物证,并清洗了马向前死亡时留下的血迹。

  马慧说,他们全家商议,如果要对马向前的遗体进行解剖,就必须满足以下要求:他们自己请外省的法医来鉴定;要有两台摄像机全程拍摄;允许媒体记者在现场。否则的话,他们不会同意对遗体进行解剖。

  针对外界的质疑,27日晚间,富士康举行了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由富士康工会公布了他们的调查结果。调查显示,马向前在富士康观澜分厂精密加工一厂从事作业员工作。马向前主管及同事对其工作表现认可﹐认为其性格较内向,平时不爱说话,与同事交流少。

  富士康工会办公室主任陈宏方说,经马向前所在部门主管及同生产线工友了解证实,马向前2010年1月20、21、22日三天未上班,无出勤刷卡纪录,考勤纪录为旷工;马向前从未操作过钻孔机台﹐也未打断过钻头﹐没有被罚清扫卫生间;经马向前同宿舍人员证实﹐马向前有使用过手机﹐但无人知其手机号码。富士康已将此事报告警方。

  富士康方面表示,他们看到家属在媒体上谈及死者生前曾对其讲在公司受到不公正对待,富士康已就此展开调查,但目前还没有找到任何证据,也没有收到该员工在工作期间任何投诉记录;富士康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员工投诉机制,每个员工工牌背面都印有投诉电话。

  目前家属和富士康争议主要集中在四个焦点问题上:一是马向前究竟是怎么死亡的?是猝死,不明原因死亡或是遭人毒打致死的?二是马向前是否旷工?三是马向前遗体上的伤痕是否存在?是否遭遇富士康方面的不公正对待?四是马向前的手机去哪里了?富士康是否在毁灭证据?

  27日下午,记者来到深圳市宝安区观澜街道松元派出所了解情况,马向前的案子由他们负责,但被告知“领导下午都在开会”。

  富士康方面的确认,目前松元派出所还没有对此事进行刑事立案。该所负责人表示,警方要查清楚事件再决定能不能立案,他们要等待尸检结果以及一些调查才能最终确定死者的死因。他表示,警方将尊重事实作出最终结论,但拒绝透露调查最新进展。28日,记者再度联系该派出所,他们表示不接受采访,具体情况要媒体联系上级公安部门。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