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高盛拟竞购中国泰康人寿少数股权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森迪普•塔克
2010年02月02日17:44

  高盛(Goldman Sachs)私人股本部门已成为安盛(Axa)正在出售的一家中国寿险公司少数股权的领先竞购者。

  知情人士表示,高盛的资本投资部门正与安盛谈判,以部分或全部购买这家法国保险商正在出售的泰康人寿(Taikang Life) 15.6%的股权。

  持有泰康人寿8%股权的

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overnment of Singapore Investment Corp, GIC)也正在考虑增持股份。

  安盛这部分股权提供了进入中国快速增长的寿险市场的契机,市场估值为10亿美元。

  少数股权对高盛这样的金融投资者尤其具有吸引力,因为泰康人寿正积极筹划上市,这将给股东提供一条干净利落的退出路径。

  过去15年内,高盛的资本投资部门对亚洲各地的金融公司进行了成功投资。

  它曾是泰康人寿较大的竞争对手中国平安(Ping An)的早期投资者,平安于2004年上市。

  在由中国人寿(China Life)和中国平安主导的中国寿险市场,泰康占有约8%的市场份额,总资产为280亿美元,去年的净利润约2.5亿美元。

  安盛去年已聘请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担任此次股权出售的顾问。此次出售源自监管机构的要求。

  这家法国保险公司还在10年前与中国五矿集团(China Minmetals Corp)合资成立的保险公司中拥有51%的股份。泰康的股份是它2006年收购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旗下瑞士丰泰人寿(Winterthur Life)时获得的。

  若干全球私人股本集团也研究了竞购这部分股权的可能性。

  知情人士表示,取决于安盛与最终买家达成的售价,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可能转而决定减持股权。

  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均拒绝置评。

  译者/何黎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