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浙江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85亿 30亿流向农村公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2日19:33
  中新网杭州2月2日电(记者赵晔娇实习生倪幼杰)记者今天从2010年浙江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获悉,2009年浙江省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85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拉动GPD增长0.49个百分点,其中31.4亿元流向农村公路建设。这是2006年以来,浙江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连续四年位居首位。

  2009年的经济依然笼罩着金融危机的阴霾。浙江一季度GDP增速仅为3.4%,降至全国倒数第二。“在经济环境不利的情况下,拉动内需成就了浙江交通事业的发展。”浙江省副省长王建满在该会议上说。

  据悉,在685亿元的推动下,浙江交通建设亮点频频。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77亿吨,逆势增长10.9%,有望位居全国首位,集装箱吞吐量连续连年突破1000万标箱大关;特别是随着又一座世界级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顺利建成通车,浙江真正形成了覆盖该省11个市的高速公路网和四小时交通圈,高速公路密度位居全国第2,成为全国交通物流发展试验先行区……

  交通是“民生的交通”31.4亿元流向农村

  王建满在会上表示,交通事业事关老百姓的出行,只有老百姓满意了,工作才算有效。

  据了解,2009年,浙江省共投资31.4亿元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建设通村公路3397公里,农村联网公路2516公里,等级公路通村率达到99%,通村公路路面硬化率达到98%。

  会议上,浙江省交通厅厅长郭剑彪多次提到推广“嘉善经验”。这是发展交通城乡一体化的新思路,核心即统筹城乡交通,让城乡居民享受到交通服务的均等化。到2009年底,嘉兴市嘉善县已经实现城乡公交线路上港湾式停靠站全覆盖,两年半时间内完成该县200座农危桥改造。

  农村的客运是推进农村交通建设的另一个重要方面。目前,针对农村客运需求的增大,浙江已经新开通班车行政村310个,班车通村率达到91%;公交化改造农村客运班线120条,城乡客运一体化率达到45.5%此外,配套建成102家惠农快修、127家浙江快修网点,引导农村汽车维修市场向规范化、品牌化、网络化发展。

  统筹城乡交通的建设只是一个开始。“2010年,我们要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推动交通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公共管理向农村辐射。”郭剑彪说。

  根据规划,浙江在2010年将实现农村公路“共管、共养”,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长效机制;继续增大农村客运班次,争取班车通村率达到92%,同时加强农村客运站场建设。

  “绿色安全”做世博“护城河”

  安全和质量是交通运输发展的生命线。目前,浙江交通厅已将“畅通高效、绿色安全”列为今年转型升级的关键词。

  据统计,2009年,浙江省安全行业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比上年下降12.23%、8.99%。伴随着“安全质量年”活动的开展,干线公路车辆超限率下降到4.3%以下。

  “今年,上海世博会的召开对浙江省的交通安全工作将是一个挑战。”郭剑彪说,“我们要切实做好上海世博会"环沪护城河"交通安保工作,加大运输企业的源头管控力度,加强对重点、要害部位的安检工作,落实维稳形势分析报告制度,认真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和消除不稳定因素,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演练。”

  目前,浙江省交通厅已经提出安全考核三项指标“零增长”的目标,同时,启动营运车辆GPS监控联网,推广客车视频监控系统、客车出站智能门检系统。

  此外,浙江省还将加大对公路、水路等交通设施的保养维修工作,预计完成公路安保工程2500公里,改造病害桥梁460座,建成陆岛码头8个,完成撤渡建桥建路和渡埠改造项目25个,更新渡船15艘。

  港口物流条件得天独厚大物流重在能“流”

  在今天的工作报告中,郭剑彪对2010年浙江交通运输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其中一项就是要将浙江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物流枢纽港,这也是这一年交通工作的一大战场。

  记者了解到,浙江地处沿海和长江经济带的“T”形交汇点,发展港口物流的条件得天独厚。目前,浙江正在全力争取将海洋经济发展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其龙头是发展港口物流,建设港航强省。

  会上,王建满强调了浙江省物流运输产业的转型升级:“大物流建设重在能"流"”。“流起来的条件,有物流基地、物流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以及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建设。”

  目前,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已卓有成效。2009年12月6日,交通运输部和浙江政府已在北京签订《共同促进浙江交通物流发展会谈纪要》,浙江成为全国交通物流发展试验先行区,同时,在全国率先牵头建设跨省域的“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并吸引了18个省、市参与共建,成为交通运输部的试点示范项目。

  “围绕港口物流,浙江将全面推进三大建设。”郭剑彪同时表示,要加快建设以宁波—舟山港为龙头、浙北和温台港为两翼的沿海港口体系;加快完善覆盖全省、连通长三角、辐射全国的集疏运体系;加快发展以港口为枢纽、陆海联动、功能完善的交通物流业。

  目前,2010年浙江交通运输工作的指导思想已经明确:下大力气加快港航强省建设、建设综合运输体系、确保有效投资力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和谐交通建设。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