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管理软件规模尴尬 用友、金蝶并购扩张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2日22:36
  “小、散、滥”的中国管理软件市场,悄然进入并购时代。

  “用友将进一步通过并购做大。”1月29日,用友股份董事长、总裁王文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两年,用友并购20余家公司,耗资近4.485亿元。

  “我现在是投资者心态,不是管理者心态。”1月22日,金 蝶董事局主席徐少春亦对本报记者说道。自2005年香港主板上市以来,金蝶已经完成了超过八项并购,总耗资超过1亿元,仅去年一年,金蝶就并购了深圳商祺、嘉码、南京同盟、广州齐胜四家企业。“投资者”徐少春认为:管理软件行业已进入并购的新阶段。

  并购式圈地

  着眼于应用的管理软件是中国软件业为数不多的拥有自主品牌的细分市场,但由于门槛不高,整个市场的小、散、滥现象比较突出,即使是以“北用友、南金蝶”示人的行业龙头,其2008年的营收规模分别为17.25亿元和8.76亿元。

  王文京表示,接下来,用友将通过两种方式进行扩张,一是拓展原有业务,二是并购。徐少春则认为,随着客户信息化目标越来越明确,管理软件专业化的时代已经来临,并购各行业软件产品提供商,能提高金蝶专业化服务的能力。

  1月21日,用友华表宣布收购广州尚南科技有限公司,收购金额为3000万元。尚南是一家商业智能(BI)软件供应商,收购尚南,标志着用友正式进军BI领域。王文京说:去年12月,用友集团对用友华表增资3000万元,这笔增资款项全部用来收购广州尚南。

  事实上,自2008年以来,用友不断出手并购,其中包括3.8亿元收购方正春元;4500万元收购特博深CRM业务;900万元收购宏图天安税务软件业务;1450万元收购上海天诺房地产软件业务;698万元的价格收购重庆迈特科技;4300万元收购北京时空超越。

  除了收购上述产品方案提供商,用友还收购了大量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包括泰州智源软件、洛阳同创信息、绵阳兴宏佳、保定用友软件、广州汉易、济宁金网电子商务,收购金额分别为189万元、78万元、42万元、118万元、42万元、36万元。

  1月22日,金蝶斥资人民币2000万元收购国内房地产行业专业软件厂商深圳市嘉码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自2005年香港主板上市以来,金蝶已经收购了制造业ERP厂商歌利来、SAAS厂商香港会计网、政府财政行业厂商宏景科技和ERP渠道厂商徐州思必得、零售连锁行业厂商深圳商祺、服装行业厂商广州齐胜、财税一体化厂商南京同盟。

  本土软件规模尴尬

  王文京表示,除了并购外,用友还通过调整公司结构来提升公司的专业化能力,以进一步做大规模。

  1月29日,用友发布了未来三年的战略规划,将用友软件分拆成八大子公司,分别是用友软件、用友政务、用友医疗、用友烟草,用友审计、用友华表、用友小型、伟库网。今后,这八个公司除研发外,运营、财务完全独立。在研发方面,则采取部分独立的模式:用友集团设四个研发平台,旗下子公司可以使用这些研发平台,同时各公司也建立自己的研发平台。

  金蝶公司同样对管理架构进行了调整,调整后,金蝶分为三个分别面对大型、中小型、电子商务客户的运营平台。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个转型年代,推动的力量来自于两方面,一是客户对信息化的需求越来越专业化,二是管理软件市场正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

  尽管王文京、徐少春均认为管理软件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时期已经来临,但这种做大规模的方式在具体操作上却不容乐观。除了用友、金蝶等少数几家外,本土管理软件企业中规模过亿元的并不多见,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寻找合适的并购对象。

  事实上,此前用友、金蝶等所并购企业的规模营收大多不过千万元,利润仅为数百万元,并不能给公司的业绩带来实质性的改变。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