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华生:不应过度夸大融资融券对股市的影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03日07:02
  对于融资融券有利于缩小市场波动等观点,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在日前召开的“搜狐财经2010年一季度投资策略会”上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判断,不应过于夸大融资融券这一创新业务对股市的作用,总体来看,创新产品的推出对市场的影响是中性的。

  中国证券报:在A股市场上,融资融券的推出引入了“卖空”机制,投资者应如何使用这一工具,融资融券到底会对A股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

  华生:融资融券的推出对于我国的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件大事,有利于完善市场机制,长期来看影响深远。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刚推出时,市场解读非常正面,几乎都是一边倒的声音。不少人认为是大利好,但从市场最近的走势来看,我认为市场并没有验证这些观点。客观来看,融资融券,包括股指期货这样的创新工具对市场的影响是中性的。

  对于融资融券这样有“卖空”机制的创新品种,不能单纯说会加大股市波动或者熨平市场起伏,不要夸大对股市的作用和影响。有人统计了西方的股市走势,认为这些数字证明了市场在推出了融资融券或者股指期货后波动变小了,但是我认为这样的对比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目前已经推出这些创新业务的国家和地区,如美国和香港等,融资融券已经运行多年,但这些市场本身十分成熟,股市波动比新兴市场暴涨暴跌的幅度要缓和许多。拿他们的经验来套正处于“新兴+转轨”的我国市场并不合理,不具备可比性。

  即使参照和我们最相近的香港市场,多年的经验表明,融资融券有可能为市场注入更多的资金引起市场上涨,也有可能因做空机制让市场单边下挫。

  中国证券报:对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孰先孰后的问题有许多不同看法,您认为合理的安排是怎样的?在我国两个创新品种同步获批有怎样的考虑?

  华生:我认为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这样有杠杆放大效应的创新产品,在风险控制上,监管层应该遵循从完全控制到逐步放开,最终引入高风险产品的过程。因此,在股指期货正式落地之前,如果有中小投资者参与则应该先行推出备兑权证和融资融券,让投资者更为适应股指期货的高风险。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是因为在股指期货的保证金交易过程中,杠杆达到约1:9的倍数,这使得风险极为突出,一旦出现强行平仓的情况,投资者就有可能赔得一塌糊涂。但如果在此之前先推出融资融券和备兑权证,则有利于投资者预先熟悉杠杆风险,因为融资融券的保证金比例一般在50%的水平,比股指期货12%的保证金比例高得多,即使投资者损失也是有限的。

  目前,我国的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几乎同步,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安排,主要是监管层考虑到在股指期货推出初期,不会有大批中小投资者进入市场,而对于有专业背景的机构投资者来说,即使没有上述风险接受过程也有更好的损失承受能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