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真功夫创办人蔡达标欲10亿港元购福记食品控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3日07:32

  真功夫创办人扮“白衣骑士” 欲出资10亿港元搭救福记

  郭兴艳 李朝文

  内地最大送餐服务供应商福记食品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福记”)(01175.HK)自去年11月申请清盘后,众多投资人曾表示收购意向。昨日,联合环球投资董事长蔡朝晖宣布,将以个人名义同真功夫创办人蔡达标及香港上市公司华脉无线(00499.HK),收购陷于危境的福记。

  蔡朝晖为香港金融界资深人士,是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包括天行国际(00993.HK)、华脉及南岭化工(00663.HK),并担任天行国际执行董事。他昨日表示,此次与真功夫创办人蔡达标完全是以个人名义收购福记,与公司无关。

  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是蔡朝晖财团收购福记的财务顾问。“花旗觉得我们是合适的收购人选,而且我们能在48小时组成这个组合,绝对是不容易的。”蔡朝晖说,“目前形成的‘白武士’阵营准备了10亿港元,其中包括整体收购以及将来运作的费用。”

  对于拥有300家直营连锁餐厅的中式快餐连锁企业真功夫的介入,蔡朝晖解释称:“实际上我们邀请蔡先生(真功夫创办人蔡达标)加入我们团队,就是因为他在经营上会给予我们很多帮助。如果收购成功,将会恢复之前福记的运营。”

  蔡朝晖表示,处于清盘阶段的福记“现在的状态是客户流失、工人离开、工程停滞”,他所牵头的财团对福记情况“还在评估阶段,目前我们还没做标书”。

  实际上福记自去年清盘后,不少“白武士”表示愿意出手相救。近日市场便传闻香港资源(02882.HK)主席黄英豪,将同内地火锅连锁店谭鱼头创办人谭长安组成财团,洽购部分资产。对此,蔡朝晖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他所带领的财团将对福记进行整体收购后重组营运,而真功夫在快餐业方面有较大优势,相信会有较大胜算。

  2004年底在香港招股上市的福记,前期主要经营送餐服务、餐馆业务、方便食品及相关业务。福记上市后不断发行债券,募集资金数十亿港元,并计划将福记从送餐、中餐业务终端,上溯到中游食品冷链系统、上游原料加工业务,打造成一个“福记帝国”。

  出人意料的是,福记于去年7月底宣布停盘,并于去年11月向香港高等法院自行申请清盘。担任福记临时清盘人的德勤企业重组服务合伙人黎嘉恩曾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福记的债务可能高达30亿港元,其中包括2批金额分别为5.5亿港元和16亿港元的可换股债券。

  黎嘉恩当时向本报表示,福记虽有大量固定资产,却只有几百万港元的流动资金,无力偿还即将到期的两批可换股债券。再加上福记中层员工大量流失,另起炉灶与福记竞争,令公司失去大部分重要客户,无法如常经营。对于昨日蔡朝晖高调宣布收购福记,本报向福记临时清盘人德勤查询,对方表示暂不予置评。

  对于福记高达30亿港元的债务,计划收购的蔡朝晖昨日并未回应如何解决。但他表示,收购资金将不成问题。“听说这个标的后,不少私募基金主动与我们联系,想加入我们这个组合。”他说。但他表示,决定这次收购是否成功最主要的因素是价格问题。

  建银国际研究部消费行业高级分析师陈兆昌向本报分析:“福记停盘前市值约为53亿港元,10亿资金用来收购和将来运作,即是准备以不到2倍PE的价钱收购,非常便宜。”他表示,同行业公司一般PE都在10~20倍,福记在停盘前也因市盈率低受到不少基金追捧。“很多私募基金会进来捡平货,尽职调查后以2倍PE买入,做好债务后再经营,以6至8倍PE卖出去,能赚很多。投资价值就在于,只要福记不破产,回报就很大。”他说。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