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加息能否抑通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3日10:16

  自金融机构于新年第一周向市场投放出据说高约6000亿元的新增贷款后,中国管理层信贷紧缩的号角就吹响了。中国央行先是提高了3月期和一年期央票利率,随后又上调了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虽然央行出手上调存款准备金的时间之早远远超出机构此前预判,但这只落地的靴子非但没有出尽信贷紧缩的利空,反而进一步诱发了市场恐慌。有关加息和银监会下令停贷,以及4家商业银行开始被实行差额准备金率的流言遍地皆是。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年GDP同比增长8.7%,第四季度增长10.7%,触及10%以上的过热区间。国统局数字发布后,众多机构纷纷上调了对今年的GDP增速预测。

  经济数据趋热的苗头验证了中国信贷管理机构频频出手紧缩的必要性。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此前曾表示,中国政府需要依据形势增加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并针对资本市场发出信号,调整人们的通胀预期。

  不过,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日前在北京召开的“2010中国投资年会”上呼吁:“我赞成在宏观管理中加强通货膨胀预期的管理,但是不赞成把这种预期的调子唱高,因为过度的通货膨胀预期会把人们的思想搞乱,会影响经济的健康发展,甚至有可能形成西方经济学当中所说的‘预期通胀’。”

  从现实情况看,央行和银监会的一系列调控动作和告诫都还是一种针对通胀预期的警示,在二次探底风险未除时,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窗口指导”这类的数量型调控还有回旋余地,而一旦动用加息等价格型调控工具,如果经济再度趋冷,将难有挽回余力。

  上周,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维持联邦基准利率不变,并重申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其低利率水平。在此背景下,中国货币市场利率如若快速走高,将吸引更多热钱入境,从而对冲加息紧缩货币的政策效果。如果中国考虑用某种手段来平抑通胀,在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前,中国央行决定上调基准利率的决策将慎之又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