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精彩观点

刘军宁:改革动因不是摆脱贫困 未来有三个选项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1:18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刘军宁
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刘军宁

  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刘军宁:

  谢谢搜狐、谢谢主持人。我想利用短短的时间,说一说我的结论。如果中国的改革是一个人的话,那他已经三十年了,应该是进入而立之年,是他最茁壮的时候,但是,现在大家对他产生了很多疑问,这个问题在什么地方?我想从几个方面来说一说。

  第一,中国改革的动因是什么?很多人说中国的改革动因是为了摆脱贫困、摆脱不发达、不发展的状态。如果这是改革的动力的话,中国一旦发展,摆脱贫困了,改革就应该退休了。所以我认为中国改革的动力不是摆脱贫困,而是因为旧体制形态出了问题,在根本上错了,所以才导致中国的贫困。

  第二,中国改革的目标是什么?很多人认为中国改革目标是发展经济,这样的话,如果经济发展了,改革当然也就退休了。我认为中国的改革目标不应该是发展经济,而应该是改革道德上、机制上各种旧体制、旧意识形态。我个人的看法是,到目前为止,中国对于改革是什么,中国改革本身有没有灵魂、有没有内在价值、有没有导致系统,仍然没有共识。如果改革的内在机制与旧体制、旧意识形态是完全一致的,那么改革是多余的。如果改革本身就没有灵魂,那么改革无论多少年,无论看上去多大,只是一堆行尸走肉。

  所以,我认为,改革的未来在于我们能不能找到改革自身的灵魂,能不能赋予改革独有的道德价值,与旧体制完全不一样的道德价值。中国有一段时间出现过一个争论,就是问改革姓什么,得到的裁决是,不要问改革姓什么,不要就姓什么进行争论,其实这个争论也表明,中国至今没有就这个问题得到共识,我们不知道改革姓什么,不知道它的内在价值是什么,不知道它的道德系统。如果改革不能有自己的灵魂,中国的改革没有未来。谢谢!

  刘军宁:我们对改革问题的关心其实是折射了一种对中国未来走向的关心。对于未来的走向,中国有三个选项:第一个是向左转。这样做的话,会使5%的人受益,95%的人受苦受难,这样的话,也就被称为倒退。

  第二个选项是向右转,这个右是指市场的经济、民主的政治,开放的文化、这会使所有人受益,但是有5%的人坚决不答应,我把这个叫做改制,需要中国的根本的制度改革。

  第三个选项是打左灯向右转,这看起来是一个共赢的局面,旧体制保住了,95%的老百姓也可以干点自己的私活,挣点私钱,但是这是一个不道德的“先生”,因为他说一套、做一套,说的“指向东”做的却是“指向西”,这违背了中国人根本道德观念,“改革先生”会是一个言行不一致的先生。如果这样下去,将继续摧毁中国本来已经极其薄弱的道德资源,加剧社会的不满,积累怨恨,从而导致中国走向更深的危机。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