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精彩观点

温铁军:制度改革致成本转嫁 受害者是弱势群体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1:21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我有这么一句话,为什么我脸上常带着微笑,是因为我们面对的问题太复杂。如果要是严肃地说,就往往越说越苦,说不下去了。任何制度变迁都会既有制度收益,又会有制度成本,大家愿意得到的是收益,而愿意甩掉的是成本。一般情况下,制度成本会层级转嫁,最终转嫁给最无话语权的那部分弱势群体。而当弱势群体累计的制度成本到不可承受的时候就会向资源环境转嫁。

  宋晓梧会长所讲到的社会学界的分析,其实是应该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的,为什么呢?它表明中国已经有了一个和美国全国总人口、和欧盟总人口差不多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这个群体的总量已经大到一定的规模,这个庞大的将近3亿的中等收入的群体要求是“给我权利,但是我不要纳税”,这点从很多年轻朋友的意见中已经有所表达,他们希望政府在向弱势群体做政策倾斜的时候不要忘了中产阶级的利益,但是不要忘了,任何一种话语权是要有成本的,要有代价的。我们且不说这个代价由谁来付,只是希望大家别忘了有代价。

  我刚才提到,原来我们的代价是转给给了弱势群体,并最后由弱势群体转嫁给了资源环境,因此现在大家共同面对的是资源环境对所有人的挑战。新的改革安排或者说新的制度变迁的安排,仍然会有原来规律的表现。

  当一个新的中等收入群体已经规模化诞生的时候,我们也希望这个群体有走向“自觉群体”的自觉,如果你真的把六十年的制度变迁做一个客观分析,你会发现任何一次,无论以什么名义的制度变迁,都其实是那个时候面临严重危机的产物,尤为清晰的是,当这次经济危机发生,我承接了一个课题,做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三农问题影响的时候我们发现,中国六十年历史上发生过七次经济危机,周期性的经济危机,只要能够向三农转嫁,经济危机都软着陆了,就不需出现大规模的变革,只要不能向三农转嫁的危机,都生生砸在城里,就硬着陆了,于是就都出现了大规模的变革。

  现任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1999年的一句话,“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双重过剩条件下的恶性循环”,什么意思呢?我们在上世纪末已经进入了产业资本过剩阶段,也就是说我们用一百年的时间完成的无外乎是一个从产业资本形成到产业资本过剩的历史进程。在这个历史进程中无论何党何派何届政府何种主义等等,总之,它要做的是一个亲资本的政策体系,这个是我们在国际交流的场合中可以非常公开地介绍的。

  今后是金融资本扩张主导经济发展的时代,我们今天已经看到,随着货币总量不断增发,随着金融资本主导竞争时代的出现,我们下一步一定会有衍生交易不断增加的趋势,那个时候如果继续以GDP论英雄是没有意义的。假如把这段时间整体归为一个亲资本的政策体系的话,我们希望今后出现的是亲环境的、亲民生的政策体系。所以如果大家谈2049年,我更愿意看到的是,2049,我们完成的是一个能够亲民生、亲环境的政策体系的构建,假如这可以作为改革的话,希望这是一个大家容易形成共识的改革。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