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热评

一季度放贷量将呈V型 可能造就二月信贷洼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3日11:36

  信贷犹如过山车,一季度或呈V形之态。

  “2月份新增贷款肯定会低于1月份,也可能会低于3月,成为一季度放贷量最少的月份。”某大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表示,“除当月假期因素外,各行业资金需求特点也是影响因素”。

  而对照去年月度信贷数据,前三个月的信贷投

放量分别为1.62万亿、1.07万亿和1.89万亿,V形走势亦十分明显。

  2月洼地

  1月刚过,市场消息称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在1.1万-1.2万亿左右,低于去年1月的1.62万亿。

  在监管部门“均衡投放”的背景下,1月份放贷过猛的工行中行等大行和中信银行、光大等股份行银行受到不同程度的“技术性”调控。

  2月2日,工商银行(601398)某二级支行信贷负责人称,1月份第一周,该行广州地区新增贷款50亿元左右,随即很快就达到总行的额度。目前,总行是按月给出新增额度,不得超出,除非回收贷款额度,否则一般难以发放贷款。

  就在2月1日,工行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工行新增贷款由1月15日的1640亿元,下降至1月19日的1500亿元,到1月末已仅为约1100亿元。

  与此同时,在信贷收紧的情况下,银行贷款议价能力也随之悄然提升。

  前述工行人士表示,目前贷款系统排队的客户较多,在入围的“客户”中,剔除政策对行业限制和其他非信贷因素外,主要是以其综合收益来选择客户。换言之,在额度紧的情况下,效益优先是银行当然之选。

  该人士表示,在客户“经济资本回报率”的概算中,贷款期限、品种和利率是主要考虑因素。目前贷款中,除大型企业下浮外,大多数贷款利率都在基准以上。

  相对而言,多数股份行投放受自身制约因素较多,因此投放亦较为平稳。

  2月1日,深发展广州分行某支行行长表示,该行客户多为新增的中小客户,放贷较为均匀。1月份冲量是银行惯常做法,大银行信贷投放多,原因主要在为去年底储存的客户放款,并非在当月拓展市场而来。

  此外,上述深发展人士认为,虽然企业购买原材料一般集中在第一季,不过,2月份春节假期因素下,企业资金需求会下降。除建筑行业外,实际上不少企业的经营资金需求会在节后逐步释放,尤其在3月份企业经济计划或者订单启动以后。

  不过,该人士亦认为,2月份周转性的短期贷款需求会增加。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人士亦称,在2月工作日少于其他月份的情况下,又附有7天节日,银行放贷量会受到一定影响,与1月份一样,2月放贷的高峰期可能出现在节前两周。

  额度控增

  在7.5万亿贷款总盘子下,银行考核指标层层分解亦将在2月份进入高峰期。

  依据往年的做法,不少银行会制定业务额度和地区额度来管理信贷增长。

  在2月2日的采访中,建行、工行、深发展和民生银行人士均表示,由于年度工作会议尚未召开,因此今年的信贷考核指标并未下发。

  当日,建行广东省分行中小企业部负责人士称,总行对中小企业有授信额度管理。去年建行中小企业贷款约为600亿-700亿元,小企业贷款约300亿元,虽然今年信贷计划未下达,但相信会比去年大。

  不过,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信贷人士称,目前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没有特别的额度管理,贷款更多的还是按照具体项目来审批,而总行将依照资本充足情况和存贷比情况来掌握放贷额度。

  相信在2月份信贷考核指标明确之后,对后续数月的放贷节奏和方式将会有所影响。

  上述深发展人士还称,监管部门多次提到均衡投放贷款,由于第一季度往往是银行放贷最多的季度,这似乎也意味着监督部门将就第一季度贷款冲量的可能性进行控制。一旦削减这一峰值,全年信贷总量亦会受到控制。

  同日,有市场分析认为,由于1月新增贷款在1.2万亿元上下,后两月的空间已大大压缩,受春节放假因素影响,预期2月新增贷款额度为3000亿至4000亿元,3月则在500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