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去年投资拉动经济增长8个百分点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2月03日10:51
  证券时报记者岩雪

  本报讯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GDP同比增长8.7%,其中投资、消费分别拉动GDP增长8个和4.6个百分点,出口则下拉GDP增长负3.9个百分点。业内专家认为,2010年GDP仍会保持快速增长,增速或恢复至两位数,出口将成为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对GDP贡献将有望由负转正。

  数据显示,在拉动2009年GDP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2.5%,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第二是投资,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2.3%,拉动GDP增长8个百分点。第三是国外需求,即“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负44.8%,下拉GDP增长负3.9个百分点。

  净出口对今年经济将形成正拉动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指出,2010年“三驾马车”中的消费、投资和净出口贡献将更为平衡,其中,净出口的贡献将会回到正值。中金公司预计,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对GDP增长贡献将分别达到45%、50%和5%,分别拉动GDP增长4.5个、5个和0.5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增长将得益于出口复苏以及消费继续加速。”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指出,去年表现滞后的旅游、通信消费以及受政策推动的家电、汽车和电子类消费有望保持强劲增长。

  哈继铭还指出,新兴市场经济的强劲复苏以及中国对新兴国家的货币优势,也将带动中国出口高于预期。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也认为,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大幅反转,与此同时,房地产投资和建设活动将持续强劲增长、居民消费增速也将有所加快。

  高盛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则相对谨慎地认为,2010年出口可能不会出现去年四季度的强劲增长,如果不考虑贸易条件的变化,只看海外需求的话,出口不会太强。

  今年GDP增速可能恢复至两位数

  据高盛、瑞银、中金、中信等12家国内外知名券商机构对经济增速预测所作的统计显示,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均值将达到9.7%。

  业内专家甚至有观点认为今年经济增速可能超过10%。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就预计,2010年GDP增速有望达到11.4%。考虑到近期发电量的强劲增长,宋国青认为这个增速预测还应上调,“2010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会创下纪录”。

  经合组织(OECD)昨日公布的一份报告预计,2010年中国GDP增幅将恢复至两位数。报告指出,由于中国政府及时采取了有力的宏观调控措施,中国经济已基本平稳度过全球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