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精彩观点

孙哲:“中国模式”要素尚缺 民主等仍有待突破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1:48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孙哲
孙哲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孙哲:

  “中国模式”是不是能够拯救世界,这个问题的提出显示出我们中国人的自信。但是我更倾向于用中国案例或者是中国道路这样一个说法,因为现在要考虑的大的战略问题就是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中国既然是世界体系的一个平等参与者,就不应该作为一个救世主,而且中国现在应该考虑的就是从90年代末期,在亚洲金融危机,中国扮演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现在我们要努力做的是,经过这次金融危机,能不能做一个世界上真正受人尊敬的领导者,这是我们要思考的大战略。

  中国模式如果要想拯救世界,必须具有几个最重要的要素,比如说我们价值观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能不能民主也可以中国制造,我们的政治体制具不具有吸引力,我们的人大是不是能够从一个橡皮图章变成一个钢印,我们是否具有文化的感召力等等,这些都是中国模式要想拯救世界具备的最基本要素。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