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精彩观点

丁学良:东南亚最穷的两个国家愿实行中国模式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1:58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丁学良


  政治社会学家、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丁学良:

  中国模式拯救世界,至少有两个含义:第一个含义就是当全球很多的国家和地区因金融危机遭受严重经济困难的时候,中国能不能把过去二十年来发展中积累起来的巨大的财富的一部分拿出来,以中国的财富帮助别国。我想对这一点很少受经济危机拖累的国家会反对,在全世界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和地区,如果你问他们政府或者中央银行的行长——更不用说问这些国家的纳税人——说现在金融危机,财产大幅缩水,孩子上大学的学费付不了,买房子的贷款还不了,买的第二部、第三部汽车的钱还不了,中国银行的钱多得用不完,用不掉,你愿意不愿意中国的政府、银行拿五千万来帮助你们,拯救你们于水深火热之中?我想很少有人说 “不”,这是一个含义。

  第二个含义就是把中国模式作为一种发展战略,作为一种宏观政策的组合来拯救那些经济体制不同的国家,拯救那些经济监管、银行监管、金融体系出了大问题的国家和政府,这是第二个含义。

  如果把第二个含义拿出去问的话,听到的回答一定比第一个问题的答案要复杂得多。我刚从东南亚最穷的两个国家回来,我就问他们,如果你们国家实行中国模式的话会怎样?他们非常开心,说就希望政府能够实行中国模式。这两个东南亚国家,一个是缅甸,一个是老挝,他们在全世界的人均收入上130名以后。同样的问题再问泰国,听到的回答就非常复杂,在我所接触到的泰国学者、媒体、工商界人士中间,有相当一部分人不太愿意把中国模式拿过去来拯救本国的发展和困难。所以我说这两个含义是非常不一样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