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精彩观点

迟福林:中国应进行以公平为目标的第二次改革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1:59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迟福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这个单元的题目很有意思。当我们今天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公共产品短缺、公共结构滞后等突出矛盾问题的时候如何思考未来三十年的改革?我思考的题目就是,我们成功地进行了以扩充经济总量为目标的第一次转型和改革,面对这些突出的矛盾,我们应进行以公平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第二次转型和第二次改革。这是一个新时代,这个时代,我想有五个大的基本趋势:

  第一,进入消费主导时代的转型和改革。我们的消费率,能不能提高到50%-60%,居民消费率能不能从现在的35%提高到50%以上,这取决于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和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大调整,这取决于国有资本的重大改革,就是国有资本能不能从生产性领域进入到公益性领域。

  第二,进入城市化时代的转型与改革。我们的城市化率能不能从现在的46%左右提高到未来五到十年的55%以上,这取决于两大改革:第一,取决于城乡一体化的重大突破。如果这件事情做好了,我估计对中国的城市化率的贡献至少在10-15个百分点;第二,取决于行政区域体制改革。如果中国的城镇化率能够提高,未来三十年,至少城市化所支撑的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就有了一个重要的基础。

  第三,我们说进入公共产品短缺时代的转型与改革。过去三十年,私人产品短缺总体解决了,未来三十年公共产品短缺的问题是一个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如何尽快实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值得探讨。广东省刚刚公布了一个规划,到2020年,仅广东一个省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投入就是2.4万亿,我想未来十年,中国的投入可能在15-20万亿。第二,在利益主体基本形成的情况下,如何形成一个利益表达诉求和参与机制。

  第四,我们进入一个低碳经济时代。低碳经济让我们继续在节能减排上有所作为,更需要我们在生活方式、发展方式上有重要的进展,继续要在技术创新上有所作为,更需要在制度安排上有重大突破。

  当然,前四项的变革取决于政府转型时代的改革。我们所有的事情,关键在于,能不能尽快建立一个以公共服务为中心的政府,实现这样一个目标,需要以政府转型为目标来加快城镇体制改革,加快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加快干部制度改革。

  一句话,如果我们进入一个以公平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改革新时代,那么,这是不是我们大家所喜欢的改革呢?它不仅是一个问题,更应该成为一个新时代发展的基本动力。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悲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