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精彩观点

黄星原:中国外交官越来越自信 外国越来越尊重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2:08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中国外交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黄星原
中国外交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黄星原

  中国外交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黄星原:

  我二十多年的时间在国外,几乎天天接触外国人,特别是重要人物,在与希拉克、布莱尔、基辛格等这些前政要接触的时候,我越来越发现,作为外交官,我们讲话底气越来越足,越来越自信。我们越来越发现,在这些外国政要的言谈举止中,对中国尊重越来越多。

  我想这可能是得益于中国模式,如果叫中国模式的话,其实就是中国特色发展道路,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然,中国即便有模式,它其实也是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做支撑,并不是要输出、并不是要强行加给别人,所以这一点,我可能会跟其他的嘉宾有一点意见不同。我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反感美国政府把谷歌事件这样一个商业行为炒作为一个政治行为,把一个企业利益炒作为一个国家的利益,美国人可能认为苍蝇再小也是肉,所以把夹着苍蝇的汉堡一定要塞给中国人吃,我们的回答一定是NO。

  我想到2049年,也就是新中国百岁的时候,我们的国家会更发达。当然我不是预言家,如果我们按照现在的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走下去,吸取别人的经验,同时注意别人的问题以及我们自身的问题,并且不断地完善自己模式,那时中国一定会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那个时候假如我还健在的话,我希望是这样,我一定会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不再受别人的威胁,中国现在的局面不会在那个时候出现,不会因为某一个恶性循环或者是某一个制裁,陷入尴尬的境地。我想那个时候,中国人是真正地站起来了。希望我们的模式,在那个时候可以真正地叫做模式,虽然现在有特色之说、案例之说,特色、案例积累多了,可能就会变成模式。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