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独家采访

刘纪鹏:下跌是政策导致 发行制度消灭创业激情

来源:搜狐证券
2010年02月03日12:11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刘纪鹏

  主持人:欢迎您参加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今天我主要有两个问题,关于中国证券市场的,第一个问题近期的大盘不断下挫,有一些评论人士认为是跟咱们推股指期货有关系,是不因为这个引起大盘不断下挫?

  刘纪鹏:我觉得股指期货和最近盘下跌没有必然联系,因为从股指期货角度我倾向于偏中性概念,对于当前资本市场下跌,我们可以找到可能理由更充分的下跌原因,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变化是政策的走势给大家带来了一个比较悲观的预期,或者至少是投资人选择纷纷出逃,而且在最近的一个月当中,这种下跌的趋势和反复比较明显,所以从大家对中国股市的认识以及中国股市的真实实情来看确实是一个政策市,政策对中国股市的影响是第一位的,因为道理非常简单,中国的宏观经济面是好的,中国2009年的一切经济财务的数据,都是十分达标的,都比较理想。

  第二个决定资本市场走势原因,是上市公司质量。我们知道去年看上市公司业绩质量也不错,至少是超出人们对于09年困难一年的预期,而且从目前披露年报看,今年有20%甚至更高比例增长已成定局,股市为什么下跌,就是政策,这个时期政策反复令人忧虑,中国经济中,如果把目前我们的资产泡沫扩大,或者房市,股市一刀切,以及我们把通货膨胀当成当年最主要的矛盾,看的很恐怖,货币政策一定是出现紧缩的状态,而紧缩的过程我们无非很陈旧的几个手段,利率政策,包括现在的准备金率,而每年抓住当前中国流动性过剩,或者资产价格房地产泡沫大主要是货币供应过量造成的,货币供应过量是货币政策问题,通货膨胀不是商品价格单一上涨,而是货币这一端,票子变薄是因为印刷太多,印的多是过高外汇储备造成,所以当前大家对利率问题还有汇率问题,汇率和储备联系到一起,是出口问题进口问题,是通货膨胀主导还是消化过高外汇储备主导,还是依靠直接融资弥补间接融资紧缩,还是一起抓,把股市打压下去决定今年走势关键,这一切是政策问题,所以最近大势下跌主要是政策原因,不是股指期货这样的概念。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整个市场比较关注的制度问题,之前讨论关于改革的问题,里面主要的焦点问题主要是围绕发行节奏问题,现在普遍从1月份发行新股速度非常快,大概平均每天1.8支新股发行,另外一个高定价问题,这两个问题是不是需要理顺发行制度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

  刘纪鹏:实际上是我们监管部门的同志片面的或者不正确理解市场化,比如说在发行节奏和在过发行过高主要是三高现象,从创业到大盘一系列的三高现象是造成目前政策制订者对股市误解的核心,他们会认为股市再跌也卖的出去,而资产价格泡沫过大主要是一级市场反应出来的,创业版这样的过程一方面带来了对股市资产价格泡沫过大的误解,事实上不是这么回事,我们的市场很困难,第二点造成了我们的政策,资产价格泡沫大,圈钱为主的发展政策。

  这个问题发生,核心问题是片面理解市场化,把个股或者很少几支股票拿出来询价,没有规模市场化作为重要考虑,供应量上不去,中小板300家等待上市,创业板250家,这么多企业,我们现在过于严格的审批制度,总是认为要给投资者奉献精品,导致跟不上,少量股票发行或者单个股票市场询价,询价一定上去,再加上里面种种腐败现象,这也导致当前货币政策,甚至没有考虑二级市场困难局面,单纯认为这个市场泡沫有多大,财富分配不合理,不是创业而来,而是靠不合理发行政策,完全由社会财富聚集而来,这叫所谓合法的剥夺。消灭了创业激情,带来各种麻烦,带来低效率,现在发行结构不是主要矛盾,中国的资本市场可以容纳更多股票发行,但是政策不能多变,不是市场承受不了现在发行规模,而是容忍不了现在多变复杂的政策预期给大家带来的悲观,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可以把矛盾看的很清楚,如果说资本市场走势现在决定核心问题是政策的话,现在市场上这种三高,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招募现象,给货币政策直接带来误导。

  主持人:您一直说政策两个字,这样的话让中国资本市场回到原来政策市。

  刘纪鹏:现在市场走势不是宏观经济面和上市公司的微观面决定的,为什么我们宏观经济面这么好,中国人一个漂亮V字型全出来,上市公司业绩20%30%增长,为什么股市持续下跌,中国资本市场泡沫高吗?中国的市盈率现在是25倍,以中国这样8.7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和上市公司20%、30%的成长性,25倍市盈率怎么会高?美国这么困难才15倍左右,难道让我们跟他这种病体比吗?这不符合市场规律。我们的结论是中国宏观经济面是好的,中国上市公司成长和质量是进步的,中国资本市场泡沫不高,25倍市盈率必须保持,是中国国民经济的竞争力,是我们今后保持增长,迅速经济崛起,建立一个强大资本市场立国国策的基本的出发点,基点。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教授接受我们的专访。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