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精彩观点

秦晖:社会保障向西方学习 主要覆盖最弱势群体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2:21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晖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晖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晖:我觉得所谓中国模式,往往有这两种说法,一种说它是会失败的,因此不可取。一种说它是成功的,因此是可取的。而成功和失败往往又以经济增长为标准。

  我们现在不仅要向西方学习市场经济,而且要向西方学习社会主义。经济危机以后,西方各国搞了很多强化国家调控的措施。有人说要搞社会主义了,可是我要说,如果说西方的国家干预就是社会主义,那这是有利于老百姓,而不是有利于权贵的国家制度。他们的福利从来就不比我们少,不仅欧洲所谓的福利国家不比我们少,就是号称自由放任的美国,它的福利体系比欧洲差很多,但是比我们中国,老实说,还是要高相当一个层次的。比如说医疗改革,我们知道欧洲公共福利是全覆盖的,美国是低福利国家,据说是人口的18%,但是这18%是什么人?是最穷的人,覆盖的是最弱势的那部分群体,这是所谓的美国的弱势群体。

  中国以前那个所谓的医疗福利覆盖率是多少呢?我相信不会比美国大。我们的覆盖群体其实主要就是大中企业和党政文教系统,这个覆盖系统不会比美国更好,问题是覆盖的方向是和美国相反的,我们是从最强势的那部分人向下覆盖,而美国是从最弱势的那一层向上覆盖。这都叫国家干预,但是方向是完全相反的。西方国家的这种国家干预,以前我们从来没有过,我们如果现在搞社会主义,对于我们来讲不是什么老课题,而是一种新课题,我们要向西方学习社会主义。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