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评论

重拳整治大龙地产乃是虚晃一枪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郁慕湛
2010年02月03日12:46

  2月第一天,北京市国土局发布公告称,将收回大龙地产去年11月以50亿元竞得的 “地王”顺义天竺22号地块,并没收已经缴纳的两亿元保证金,大龙地产遭到重拳处治。这条消息对股市和房地产业均起到重大影响。第二天,开盘后大龙地产就“一”字跌停,巨量封死跌停板上。许

多人认为,其对目前高价的房地产业的负面影响将逐渐释放出来,将配合目前各项宏观调控措施,使过高的房价降下来。然而笔者却认为未必。

  当前房价过高和上涨过快,很重要的原因是开发商的囤地、炒地。那么,到底北京重拳处治大龙地产,能否震慑那些地王和那些囤地炒地的开发商们?能否打压目前过高的房价呢?

  按照相关规定,大龙地产应在拿地后30日内缴纳20%的地价款,即约10亿元,而地价款其余的80%不得迟于180天内交清。据查,大龙地产是拿不出这笔钱的。大龙地产只有30亿元资产,在净利润实现放卫星式增长(同比增加1174.08%)的情况下,大龙地产2009年实现的净利润也仅为3.39亿元,全年的营业收入只有17.48亿元。手中仅有这点资金怎么争夺到50亿元的北京地王呢?

  原来,大龙地产隶属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本身就是顺义政府的土地“皮包公司”。在去年11月的那次拍卖中,它其实是想为顺义政府抬轿子的,没想到后面没有跟庄的冤大头,于是一不小心成了“地王”。不过,它原本还可指望地块上涨,而现在看来短期难以上涨,因此,以2亿保证金的代价了断,避免后面10亿元甚至几十亿元的损失。

  事情至此还没结束,大龙地产被没收了2亿元,是被顺义政府没收了,但这其实也没损失什么,只是左手换到了右手而已。因此,所谓大龙地产遭到的“重拳处治”,只是虚晃一枪而已。

  如此的宏观调控是不能抑制过高的房价的。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