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独家采访

秦晖:把土地权交给农民才能实现保障功能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3:32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采访秦晖视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现场的专访间,今天做客的嘉宾是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晖老师,秦老师您好!其实我看您最近写了一些文章,关于城市的底层平民随着城市的变迁和其他各国的比较,现在中国正在推行城市化进程,农民过着异地两栖的生活方式,您觉得两栖的生活方式会带来哪些社会上的问题,会不会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逐步得到解决,而且现在必须要在制度体系上做一个很大的努力,才能使这种生活方式有所改善?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秦晖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秦晖

秦晖接受搜狐财经主持人魏喆(左)采访
秦晖接受搜狐财经主持人魏喆(左)采访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采访秦晖视频

  秦晖:两栖这种格局,老实说只有我们国家这种制度安排才可能存在的,国际上与之相比的可能不多,我经常提到南非可能比较近似于中国的这种体制,这种体制也有很多优点,这种优点看你在哪一个价值立场来说话,就从资本积累和经济增长的角度讲当然有所谓优点,最大的优点就是有利于规避经济危机,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最廉价的利用劳动资源,这个制度实行最典型基本上不用考虑失业问题,经济繁荣就把他们招来打工,经济一箫条,我们不叫失业,叫做返乡,需要用得着你叫你来,用不着你就把你赶回去。现在不叫失业农民工,叫返乡农民工,而且与这种制度配套的就是土地由国家控制,农民不准卖,但是官家可以圈,农民不准卖,因此我们假定他们都是有退路的,就像当年南非说黑人也是有退路的,让他们城里出卖完青春就可以回部落去,城里可以不管他们的保障,但是国家需要了也不管你保障不保障,因为黑人土地不是私人的,按照南非的说法,黑人的土地是部落集体,而部落集体又是归国家管的。

  主持人:他们现在更多依靠自己。

  秦晖:对啊,在国际上主流的制度不是自由放任,或者福利国家,或者这两者的综合,可是在这种体制下是自由也没有,福利也没有,因为有自由可以在城里盖那种不太雅观的房子,但是有福利的国家可以盖更好的房子,两者都没有就只有住集体宿舍,而且不可能有家庭生活。

  主持人:现在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大家说结构要转型,要调整,要启动内需,但是最大的群体就是9亿农民。

  秦晖:9亿农民,尤其是指正在城市化的那一部分,农村现在给他盖房子,1号文件里面提倡帮助农民盖房,帮助拉动内需,可是农民基本上房子都已经盖过了,让他盖个再好的房子一年春节回去住几天,一年在城里大部分时间没有家庭生活的,这种状态能持续吗?而且这样盖的房子那不是极大的浪费吗?而且造成了很多问题,我们说贫民窟影响治安,可是城里没有家庭的单身汉荡来荡去,没有其他事情做那不是更影响治安吗?这种制度的弊病应该说现在正在凸显,而且这种制度事实上也是不能持续下去的。就像南非一样,第一代黑人劳工可以当两栖人,第二代呢?所以这种制度事实上也是不能持续的。但是我非常反对现在的一种说法,比如说说得不客气一点就是从“左”的方面说让他们自己解决就可以给我们城市摸黑,影响我们的城市,但是国家给他们解决又说没有这个能力,然后有些人甚至说买不起房子,他们就该滚回农村。

  主持人:可不可以在土地方面想一点办法给他们赋予同等权利。

  秦晖:这个事情就得两方面解决,一方面在农村饱和要素,只许官圈不许民卖的这种方式被改变了,土地如果说有保障功能的话,那么这种功能把它交到农民手里只能说是更强化不会更弱化,如果土地有保障功能的话,官府随便圈走了,保障功能从何体现呢?当然要把它交给农民,农民想保障就留一点,但是如果有比保障更重要的用途,农民当然应该可以把它变现。

  主持人:这样可以利用市场化的手段解决自身的发展。

  秦晖:这个很难说,也不能说只要农民卖了地就可以在城里买房,这是不可能的,世界上没有这种先例,至于农民在城里怎么解决住房,怎么安家?其实我觉得很简单,无非还是像我刚才讲的,国家有能力就给他们提供住房保障,住房福利,除了廉租房以外,也可以考虑房租补贴,或者说购房补贴都可以,像有些国家实行的租房券制度,住房券制度,住房消费券,只要想帮助他没有帮助不了的问题,就看你想不想帮助。

  但是如果国家暂时没有能力帮助呢?就给他开放自由空间,允许农民自己建的,或者所谓的联租实屋,不是自己建的,但是是他的标准住得起的房子,诸如城中村,我们要对他们有一点宽容度,不能为了我们的脸面就把人家赶走。我觉得在世界上现在拆迁问题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从我们中国来讲其实这几年的进步是很明显的,对于城市户籍人口,包括行政辖区内所谓农民人口的拆迁,现在补偿虽然不是市场标准,但是比以前都是大幅度提高了。相比其他的一些国家,在所谓的清理贫民窟时代,对平民的补偿是要高不少,比如我们看到印度、在柬埔寨,很多地方把穷人的窝棚拆了给了拆迁补偿,给八千美元,比我们城中村补偿差得远了,但是有一条是根本不能比的,那就是在他们那里穷人都是住户,窝棚这些东西虽然补偿比较少,虽然补的是进城农民那里,可是在我们这里穷人,打工的人都是租户,你所谓城中村拆迁,补偿再高也是给城中村的那些房主们,可能从户籍来讲也是农民,但是早就不住在这里,早就靠房租,地产的增值为生了,他们也不是城里真正的弱势群体,真正的弱势群体就是租户,要把他们赶走就赶走,根本没有任何补偿,驱逐他们都是零补偿的,比其他任何城市清理贫民窟的做法更糟糕。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您怎么简单看待财富观。

  秦晖:我觉得财富就是这样,所谓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为富要仁,但是为富不仁的确有问题。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