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独家采访

詹国枢:谈“中国模式”是高估中国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4:04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人民日报社编委、海外版总编辑 詹国枢
人民日报社编委、海外版总编辑 詹国枢

  主持人:您好,作为中国共产党机关报,特别是海外版,人民日报如何处理中国模式讨论?

  詹国枢:对这个问题我首先要更精确化,人民日报是机关报,我只能代表人民日报海外版,在人民日报这样的机构里我没有资格,不应该公开发言的。人民日报海外版谈到中国模式问题,我们也关注这个问题,我们所听到的不全是中国模式这样的词,最近我们包括在达沃斯,尤其金融危机之后,我们感觉到一个概念叫做“高估中国”,其实也是要把中国作为一种模式,认为中国很了不起,很行,当然有一些数据作为支撑,去年我们的GDP达到世界上非常惊人的8.7%,这大概是主要发达国家所望尘莫及的,也是很多国家想不到的,在这样的环境里,比如我们汽车产量,从过去那样的状况到了世界第一,超过了美国,比如我们出口已经超过德国,也成了世界第一,一个一个的世界第一,和一个一个的奇迹使世界不得不对中国刮目相看,会问中国后面有什么东西,为什么会这样,这就产生了中国模式这样的概念,我觉得模式这个东西如果套用鲁迅的话来讲,大概是世界上本没有模式,你干的好了就成了模式,其实本来一个事也可以做的很好,但是实现没有做好,模式想的再好没有用,邓小平说实事求是,走着走着模式渐而清晰,中国模式形成。如果说有中国模式的话可以换一个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果细分一下,我想一个世界无非这样几块,政治中国模式是比较集中的政治,第二是比较自由的经济,第三比较宽松的文化,有了政治、经济、文化几块,一个国家大体的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如果说中国模式我个人看法这样,海外版我们没有太多把这个概念炒作,甚至报纸上很少出现这样一个词,但是实质上大家理解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们比较低调处理这样的称呼。您觉得为什么想低调去处理,不愿意让西方说中国模式,更愿意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詹国枢:这是我刚才说的现象有关,就是高估中国,对中国的成就有很多国际友人或者海外朋友我们接触,由衷的感觉到自豪、高兴,感到欣慰,但是我们也同时冷静看到,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不一定怀着好心的,我们北京说先吹的很高,捧到九霄云外,突然把梯子一撤让你摔下来,这方面事情很多,比如说这些年来一直要,一方面说中国很了不起,中国模式,中国很行,是一个发达国家了,甚至大国,另一方面要讲你的责任,大国的责任,应该的担当。比如对世界经济要求我们付出更多责任,人民币币值应该升起来,一直压我们人民币升值,比如你出口太多对我们冲击,去年我们成了世界反倾销受害第一大国。这些实际上,包括前不久的哥本哈根环保会对我们施加压力,要求我们排污这方面指标都是在左手吹捧,右手要求你这些,我们还不要太多的上当或者去自我感觉良好,这是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我们实事求是的讲,其实中国目前不值得我们太多的吹捧自己,或者沾沾自喜,我们有几个数字可能说明我们中国,我记得在联合国的世界排名,GDP的排名,就是人均排名,不是讲总量,总量我们现在已经超过日本到世界第二,我们拿13亿人平均我们的GDP排在100位之外,我们人均GDP按照联合国8000美元人均标准,我们现在公布3600美元,不到人平均的一半,按照联合国一个标准,人均一天消费一美元作为一个相对贫困标准,我们有1亿5达不到标准,这些情况看,中国还是一个相对不发达的最大发展中国家。

  主持人:抱着比较平和,谦虚的心态。您觉得如果照这样的道路发展下去,我们说到2049年的时候,世界的主导力量,或者哪个经济体,哪股力量成为支撑世界经济发展最大力量?

  詹国枢:我想大家愿意听到中国成为这样的动力,还是冷静讲,21世纪以来,世界面临的变数越来越多,包括互联网兴起这么大改变了我们经济、文化乃至政治生态,还不说到2049,就是到2029年世界什么样没有一个人能预测清楚,我们要把握的是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国13亿人的事情做好。我刚才说的比较集中的政治,我们觉得集中,一些海外说集权也许是一个贬义词,实际有很多好的方面在里面,如果去年没有集中怎么可能实现8.7%,没有集中怎么办一届这样的奥运,没有我们的集中怎么和平有航天的成就,怎么有汶川大地震,对比海地让人非常感慨。我们的集中是对的,根据中国的国情走的集中,不是我们要发挥到极致,我们比较集中,还要向分散和民主走,比如比较自由的市场、经济,实际经济太自由要出现问题,去年美国给我们教训就是这个,我们要相对有一定的调控,这肯定要政府出来。

  还有比较宽松的文化也很好,但是中国的文化过去讲什么文化有各种概括,我的感觉现在是寻找阶段,虽然我们过去有很多传统文化,但是由于碰到我们改革开放之后各种思想,各种文化的侵入、冲击,现在中国的文化是一种,我现在感觉到还是一种雾状的,没有完全凝聚起来,我们比较清晰之后大家目标更加一致,有共同审美价值观,那个时候我们花掉的成本,激励成本,惩罚成本小的多,那个时候中国会走的更好,总体人家说谨慎的乐观,我是不谨慎的乐观,我很乐观,中国没有问题。有人问现在中国要解决一些什么问题,我觉得目前只要出现问题我们都能解决。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我们的世博会?

  詹国枢:世博会是中国或者上海展示自己的机会,也是世界观察上海,观察中国的视角,我们人民日报海外版非常重视,在全国纸媒体中,我们是最早做了世博特刊的,到现在已经1年了,现在好多媒体才开始做,我们感觉到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对于奥运后的中国要关注,要找到一些兴奋点,世博是这样的兴奋点,这是我们的又一次机会,当然也是我们媒体一次机会,我们在世博期间有一些精彩表现,对得起我们的读者。我们读者3个5,5千万海外华人华侨,50万留学生,5千万学中文的外国人,外国人非常关注中国,通过学习中文了解中国。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