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精彩观点

魏书生:欲使“少年强” 首先要培养其良好习惯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4:21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魏书生
魏书生

  全国知名特级教师、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

  我觉得要让一个人强起来,应该是少年强,最要紧的是培养他良好的习惯,我当了十三年的教育局长兼党委书记,没搞过一次小学统考、初中统考,更有甚者没搞过一次高中统考。不办一所重点学校,不办一所重点初中,老百姓不交一分钱的义务教育阶段、择校费。所有人都怀疑,这么搞教育,不把学生教坏了吗?我把力气放在哪儿呢?放在孩子该干的事情、可持续发展的事、为家庭、为集体、为社会尽责任的事,说了算、定了干、一不做、二不休、不怕慢、只怕站、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日久天长、形成习惯,所以我们盘锦市的教育获得了老百姓的认可,在几十个部门评比中,我们满意率排第二。

  韩寒、蒋方舟是非常强的少年,为什么强,因为他们快乐,因为他们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他们是有价值的,是适应社会需求的。

  我认为早恋和网瘾肯定不是好东西,奥数掌握在一定程度,面向有兴趣的孩子,无疑就是好东西。三好生、如果它凭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符合孩子实际又起到了激励的作用,评比过程和结果使用恰当的话,也是好的。

  一个强少年最要紧的就是两件事,第一,做人,第二,做事。做人呢,对他人、对集体有责任感。第二,能独立地完成一件事。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