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独家采访

朱进:科学带来方便 也使人获得精神满足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5:02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搜狐新视角论坛采访朱进视频

  主持人:朱老师好!我们今天非常希望能够向您请教,现在如果科学这个概念在我们以往理解可能是科学家或者是一小部分人在研究的领域,他们对我们普通人的生活方式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朱进:我自己的看法,其实应该说可以从两方面来说:一方面科学技术本身在发展,它的成果会影响到我们每个人,影响到我们日常生活。包括我们现在探讨很多方面的,比如说生活品质越来越高,其中里面很多事情都是和科学技术的进展有关的。另外一方面作为科学本身,它其实并不一定是带来有用的东西。其实科学它对我们人类来讲还有另一方面的意义,就是像精神层面的意义。我觉得我们人类一直之所以这样繁衍下来,是因为我们一直在好奇,总是在想我们不知道的东西。当你想理解你不知道东西的时候,其实科学是一个特别关键的方面。而且他也是科学研究的出发点,今天我们可能谈一些跟技术有关的话题,我的观点是,在这里面如果你仔细看一些技术方面的飞速进展你会发现,其实在这里面,那些最原始和最重要的东西,其实不是我们已经想好了,比如说我现在想干什么,我为了这个东西要找一个什么东西,其实不是这样的,那些更本质的东西其实完全基于考虑性的,其实有时候我不知道它,我想了解它,在这个程度上不管是科学家和普通老百姓都是已经做了很多的事情。

  所以科学在给我们带来种种方便之外,它还使得人们在精神层面上获得满足。

  主持人:我们知道社会上有一些关键词或者是叫做热词,比如说房奴和车奴,它让普通人的生活苦不勘言,对这个您怎么看呢?

  朱进:可能这个问题没有那么严重,作为有很好的生活条件,有好大的房子,或者有好车,这其实应该还是一个比较好的事情,即使有了人他可能未来会实现,因为现在也可以贷款,可以提前得到,你未来先有了这个东西然后去再赚钱,然后再还贷。不管怎么说他已经得到了,如果你在乎这个事的话,你有了宽敞的房子和有了很好的车,实际上对这个人他肯定是一个很好的满足,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

  从另外一个角度,肯定是除了这些事以外,还有其它的一些有意思的事,比如说跟我自己有关的,我自己一直在天文馆从事天文事业,也研究天文方面的东西,除了我们身边的和我们每个人,或者是和我们不同的团体和国家之间的切身利益关系密切之外的事之外,其实整个宇宙是一个非常大的,不是说我们所有的时候,所有的人和所有的事都集中在我们地球表面,当你往更远的地方看的时候,换句话说当你的视线超出了地球大气层就进入了天文学。你会发现我自己认识的人员也有一些人他的兴趣其实没有在这里,他完全不在,但是他有时间他可能会晚上出去看天空,或者与其它的方式想办法了解整个宇宙的东西,或者是体验这个事,我觉得这也是另外一个方面。

  就是说可能每个方面都是需要,我们整个社会也需要各式各样的人,也需要有一些人,其实他应该是对其它感兴趣,总归来讲是好事,大家会有各自不同的兴趣,而不是全人类都是老谈一个事。

  主持人:马上世博会就召开了,您对世博会有一个什么期待呢?

  朱进:一方面它在中国举办,给我们国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够让更多国外的人通过世博会的窗口了解中国。另一方面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我们能够非常好的了解整个现在世界前沿领域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因为我想世博会是一个特别好的窗口,可能对我们很多人来讲,也不一定每个人都有机会去各个国家,但是各个国家最先进的技术和各个国家的文化最好的方面都能够在一个集中的时间里,集中在一个地方,对我们来讲可能是非常容易去的,这样你不用花很多钱去出国,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我自己之前其实还没有去过世博会,可能对我们每个人来讲,就跟我们去年奥运会似的,就是在我们家门口,你一定要去看,一定要体验和学习,也是一个交流。

  主持人:您觉得世博会能够给中国带来什么呢?

  朱进:其实就是刚才我们说的两方面,一方面给我们提供了特别好的宣传自己的窗口,去吸引很多人来关注。因为它本身是一个全人类的东西,特别是让外国人了解中国。同时也给我们自己国内的人一个特别好的机会,大家一方面更加关注各国不同的文化,另一方面也等于是给我们提供一个方便的方式,你可以真正去体验。从我知道的情况,它可能对有一些方面会产生一些影响,肯定有一些我们平常不容易接触到的,或者向不到的好玩的东西出来。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