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独家采访

梅凤乔:对新兴碳交易的前景要谨慎看待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5:12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进入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专访间,这位嘉宾是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梅凤乔。您今天来参加的是谈低碳经济的论坛,想知道您对低碳经济怎么看待的,因为现在全球寻找新经济增长点,很多人认为低碳经济会引领我们再次走出危机,您怎么看?

  梅凤乔:我固然认为发展低碳经济是我们整个社会从全球范围看,整个社会必须选择的发展道路,我们目前面临两方面重大危机,一个是能源危机,另外一个气侯变化带来环境方面的问题,而解决这两个问题需要我们从经济从社会各个方面相应做出转型,这是一个必然选择的发展道路,从这个角度讲发展低碳经济不是我们要不要选择的问题,而是我们必须选择这样的发展道路。

  主持人:现在自从哥本哈根以后,大家对于碳排放交易权的问题比较多,这种衍生品比CDS还复杂,您怎么看?

  梅凤乔:碳交易从目前情况讲处在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但是对它的发展的前景我个人认为应该持一个比较谨慎的态度,因为有两方面原因。第一是在设定碳排放的基准方面,现在还是不确定的,不同国家应该达到什么样的碳排放水平合理,这个界限不清楚,第二从碳交易角度讲是运用市场机制来解决碳排放的削减问题,作为市场来讲本身是有缺陷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在利用市场经济来推动碳减排过程中,是向有利于那些拥有技术优势经济优势这样的国家倾斜的,而在国际层面上讲,现在跟突出一个问题是我们在追求效率的同时,在国际间怎么把公平问题很好的考虑进去,从国内来讲,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税收,通过一些其他措施解决社会公平问题,但是在国际间没有这样的机制,对这样的碳交易发展前景,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持比较谨慎的态度。

  主持人:对于低碳经济是分很多细分领域,您比较看好哪些技术领域发展前景?

  梅凤乔:我不是做技术方面的,不太好说,但是从大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可能比如太阳能技术,这样的一些技术可能是一个比较未来主导发展方向,当然从传统的技术向这样的以太阳能技术为主导的技术转型过程中可能有一些过渡技术,这里可能有很多选择。

  主持人:很多人认为中国去年一年尤其经济危机发生后,在太阳能光伏领域和风能领域发展力度,有的人认为出现新能源新泡沫,在其他国家也时常出现这种现象,您怎么看待?

  梅凤乔:有没有新泡沫这个不好说,可能在这个过程中,发展这种新的技术过程中会也一些问题,就是说我们的发展速度,比如这样的产业发展速度可能和社会对他的这种短期内的需求之间会有矛盾,这样的话需要我们比如政府在宏观上有一些政策来引导,如果你盲目发展,过快发展,但是其他的一些相应的技术没有跟上,就会限制应用,对他发展会带来一些不利影响,这方面的话需要政府从宏观上来把握,因为企业本身可能面对相对来说比较微观的市场,他看一些问题的时候有一些局限性,包括信息方面,可能掌握不够全。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政府在这方面有一些宏观指导。

  主持人:政府应该在制度和政策方面对新兴产业给予推动力量?

  梅凤乔:对,比如说发展的规模,什么样的规模比较合适有一种引导。

  主持人:我们今天过来每位嘉宾需要就一个财富问题谈一下自己的看法,个人怎么理解财富,觉得仅仅是价值层面上的吗?

  梅凤乔:我觉得财富这个东西要正确的看待,从我个人角度讲,我并不认为财富越多带来的幸福感越强,因为我们生活的目的本身来讲不是为了追求财富,我们是追求一种自我的满足,追求一种幸福,财富越多是不是必然会越幸福,实际生活中可能不是这样,我们一方面要积累财富,另一方面我们怎么样用好财富。现在有一些有一定实力的一些企业家在做一些社会福利做慈善是非常好的做法,在积累财富过程中,能够更好的把这些财富,积累的财富造福于社会,这样可能对你幸福感的增加会带来一个正面的作用。

  主持人:也就是说对一个社会也是一样的,经济发展不应该成为这个社会追求目标的全部?

  梅凤乔:对,更多要考虑,比如从政府角度,经济发展到一定的阶段,要考虑我怎么样去用好这样的财富,使得老百姓真正过上幸福的生活,不一定是非常富裕的生活,但是幸福的生活。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今年相比以前最大的事情应该是世博会,您对世博会有什么样的期待,或者怎么看这个问题?

  梅凤乔:我想可能比如说在中国第一次举办这样的盛会,我希望这样的盛会能够给我们的国民开拓眼眼界了解国际一些新比较动向,同时我希望在这样的会议中,能够把解决全球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比如气侯变化这样的问题一些可能的发展方向展示出来,这样的话举办这样的一次世博会可能对中国,对世界都会有重大影响。

  主持人:谢谢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