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精彩观点

李劳:对科技保持着质疑的态度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5:26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搜狐文化频道主编李劳:在过去的一两个月里大家都在讨论一部电影《阿凡达》,我昨天查了一下票房,全球票房20亿美元,北美区票房在6亿美元左右,非常惊人。我当时在中国看这个版本的时候也是看傻了,我有一个在美国的同学告诉我,你先不要傻,其实你看的是有中国特色的删节版本,我就很惊奇,这样一个电影哪个地方有删节了?他说其实也是有一场很精彩的床戏,你们没有看到,可以堪比泰坦尼克里的床戏。

  他给我讲了一个道理,说其实这部电影令你们震惊,不只是它对电影工业技术的拓展,对未来纤细入微的描述,3D技术的拓展,还有包括对人类情感不变的描述,无论是在卡梅隆导演之前的《终结者》、《泰坦尼克》还是《阿凡达》中,无论这种爱多么伟大,都需要做才能出来。

  今天的主题讨论的是在技术为王的时代,我们的感情怎么样去安逸,我们怎么样对待今天的技术,我们发明了技术,技术给我们带来了越来越好的生活,同时我们也在享受着技术带来的恶果,水污染、空气污染、各种各样的光污染,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差,我们今天怎么对待这个东西,如何成为科技发展的主人而不是成为它的奴隶。

  19世纪以来,中国人在全球新浪潮的挤压下处于落后被动的状态,导致了我们对科学的一种迷信,认为科学、科技带来的东西一定是好东西,它会增强我们的快乐,会让我们的幸福感提升。但是这样一个观点,在刚才李正风老师的讲话中已经提到了质疑,比我们的科技和科学更早一点发展的就是日本和美国,在他们的文学作品和社会之中存在着长期以来对科技保持着质疑的态度,就像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一样,这是人类社会保持平衡发展的一种基本的态度。

  我们可以看到,在美国的很多比如说《骇客帝国》、《终结者》中,他们都描述了对科技无限发展的一种恐惧感,科技会不会反过来控制我们,把我们当成奴隶,把我们当成电池,是否有这样的一种情形的存在。美国一个很著名的小说《夜空》,讲人类在一个受污染的世界里无法生活,在穴居里生活,有一天地球外部的环境搞好了,他们出来之后看到的夜空,几百年没有看到夜空,突然看到夜空,所有人都疯掉了,因为夜空在当时地球人的文化记忆里已经不存在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悲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