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独家采访

李秉光:中国教育的本质使命是让孩子们快乐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5:34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搜狐新视角论坛采访李秉光视频

美国弗吉尼亚州,山南道大学,博德商学院,供应链管理学终身教授及系主任 李秉光
美国弗吉尼亚州,山南道大学,博德商学院,供应链管理学终身教授及系主任 李秉光

  主持人:李老师,在您看来中国教育应完成最本质的使命是什么呢?

  李秉光:让孩子们快乐,让孩子们能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出来,不要用一个标准要求所有的人,好像咱们在数学方面弄得特别高深,好像把每个孩子培养成数学家,每个孩子弹钢琴,好像每个孩子都成为艺术家似的。其实把每个人的潜力发挥出来,这我觉得就已经达到了教育的目的,有的人可能只花10%的力量可能就得全年级第一了,但我不认为这样的孩子是很强的孩子,他辜负了老天爷给他赋予的这些能力资质,应该把这些潜力发挥出来。你可能看过阿呆正传,让中国人说是弱智,但是通过自己奋斗打拼把自己潜力发挥出来了,对社会做出很大的贡献,那种社会价值是应该咱们推崇的,而不是只花一点力气就得全年级第一的,那样的孩子我觉得是不值得尊重的。

  主持人:但是现在分数仍然被界定为评价一个孩子好坏,或者强弱的标准,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李秉光:我看事都一分为二,我也为现有的教育制度来辩护,因为虽然每一个孩子的特质是一揽子的因素,分数是其中之一,是很重要的,不能代表全部,但是你把这一个抛开了,在中国现有情况下还有什么更公平呢,要插入很多现有的东西,农村孩子没有钱,没有时间弹钢琴,没法全面发展。其实在国外有的时候是看面对挑战达到什么样,美国亚医考试分数很高的,最终学校挑谁就是看那些软的东西,是否对社会有贡献,是否有领导能力。其实看一个真正对社会有价值的人,他们乐于录过来,因为毕业以后会反馈社会,当然以后很有影响力对社会也是很有好处的,甚至以后要是特别聚起财富对学校捐起款来很有力度,从各方面来讲培养一个有价值的人,对社会有价值,分数很重要,但是只是一个衡量标准,虽然和能力相关,但绝对不是百分之百的成比例。

  主持人:在您看来分数会不会抑制孩子的天性呢?

  李秉光:因为现有的教育体制很严重的抑制了孩子的天性,整齐划一,中国的孩子有点像在流水线生产下来的批量产品,有的时候我在美国看一些中央电视台也就是一些教书的,每个孩子坐得板板的,举手还要这样,好的东西整齐划一了,都要服从老师,把好的东西确实泯灭了,当然这是他的弊端,但是现在我在论坛上我也谈到虽然没法彻底的改变那个以分数选拔,因为那样的话就那七八亿农民的孩子怎么办,如果都在考虑所谓的全面发展来说。

  主持人:在您看来我们的孩子是否在自然的状态下成长?

  李秉光:我觉得不是自然的,是人工加工的,就像我刚才说的流水线,因为你在这个体制里面,每个人没法反对社会的体制。其实话又说回来我还是感谢这个体制,我是从农村长大的,要不然可能下一个台阶,或者更多资源提高自己,倒不是这个体制提供了所有的资源,但是越入下一个台阶,发挥你的主观能动性,很好发展自己,但是这个体制就给你规定好了,考不上好的中学,就考不上好的大学,基本上都是这样的,在这个体制里面就得按照这个体制走,不走就更没机会。但是现在很多人已经有办法了,中国社会越来越富有,很多人去国外读高中,很多家长就告诉我,他们送孩子去国外读高中都不一定让他们上哈佛,上耶鲁,就是为了让他们快乐。

  主持人:您觉得是不是因为我们更多的家长更注重了游学的事情。

  李秉光:当然我也谈到现在的人应该有全球观的,地球是一个地球村,所以游学起码咱们讲行千里书,破万卷书。现在已经行万里路肯定有积极影响的。

  主持人:我采访很多名人更强调行万里路其实对自己更有益,但是我感觉学生行万里路这方面有所缺陷的。您会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李秉光:我觉得非常缺陷,但是也是正常情况,一个班六七十个学生,可能老师许多名字记上来都要花很多时间,老师安排社区,还有实习,我也谈到的建议国家当然加大力度投资教育,让这些班小一点,以后学校的课程开得多一点,关于社会实践的课,这样让学生有选择的上。在国外的高中是选课制的,有可能中国的孩子,咱们中国读完初一初二,数学水平到了美国快接近上大学那种水平,虽然是9年纪可能上到大学AP课程,考的课程都是不一样的,应该量体裁衣培养学生,虽然都是一个年级毕业了,有的十来门AP课程,有的一门都没有,所以教育体制设置当然是现有的经济条件决定的,投资更多以后给孩子们这种自由度,不是每个人必须走同样的路,学会了还得重复写,重复念,那不然就成机器了。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量体裁衣,现在争议比较多的有很多人倡议我们九年义务制度,不要普及英语这一门课程,英语应该拿到专门的培训机构去学习,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李秉光:我一直在强调全球观你连世界通用的语言都不懂怎么去看,行万里路看不懂这个,看不懂那个,虽然按人数来说,可能中国人大家说的语言数字最多的,但是应用最广的还是英文,你要想了解世界,我觉得中学学校里面不能把这些东西甩给盈利机构,应该跟他们竞争才对,不能让学校教这些东西不太实际,因此把这块阵地收回来,学校应该提高这方面教学质量和效果。

  主持人:但是现在很多学生反馈,他们在学校学三五年英语可能不如相关培训机构学一两年所达到的水平和程度?

  李秉光:对,这就是师资的问题,如何来配备这些师资,再谈就是薪酬的问题,为什么不把那些培训机构的老师聘到学校来,这当然是教育部门在教育的投入问题了。

  主持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感觉像我们教育产业的流水线上的一颗螺丝钉,不知道您针对这个问题有没有什么更好的规划性的建议?

  李秉光:我觉得因为这是现有的体制,人不能跟社会叫真的,等以后能飞翔了再找自己翱翔的空间,在这个体制下面尽量顺着这个体制争取到更多平台以后,再依靠自己主动能动性发挥机会,创造机会,一味的批评他于事无补的,因为社会现实就是这样的,那么多人竞争这些位置你说有什么好办法,所以那样天天来抱怨,到最后其实好多时候没往前走其实退的还是你自己,我其实就是这个教育体制,不叫得利者,但是寻着这条社会规范路一点点考上来了,但是在每个平台上利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最大化利用自己的时间,做很多有益于自己提高,有益于社会的事情,这样自然而然就成功了,人真的不能和社会争。

  主持人:您还是倡导我们重要的在于适应对吗?

  李秉光:在现有的情况改变不了他的情况下,只有适应,你怎么办,大家都辍学,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韩寒的。

  主持人:最后我们还想问您一下关于世博会的问题,您对世博会有什么看法?

  李秉光:这个话题我并不了解特别多,反正我也知道上海花了很多时间,经常看到这方面新闻没有仔细读,这确实体现一个国力吧,一个国力的呈现,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让很多世界各地国家都搭建场馆,让中国更好的融入全球化的世界吧。

  主持人:在您看来世博会会给我们中国带来什么呢?

  李秉光:更加国际化,让中国在西方应该有更高的知名度吧。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