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精彩观点

任俊华:中国启蒙也需一两百年 道德财富不相称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6:18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俊华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俊华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俊华:

  我觉得还是需要启蒙的。中国在明末清初就有启蒙,抨击“存天理、灭人欲”的程朱理学,而“五四”新文化运动,就是把德先生和赛先生引进中国,“文革”以后的真理检验标准大讨论也是一个启蒙,确立了改革开放的思想路线,取得了30年的巨大成就,使中国富裕起来了。

    但是我们现在富裕起来也有很多启蒙工作要做,可以说是任重道远的,要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提供无穷的动力。所以我觉得这个启蒙仍然是很重要的。我自己认为这个启蒙可以变成一个促进中华民族大发展的问题。  富裕以后出现了很多问题,跟道德失落、金钱至上有关系,所以我们党中央十七大报告讲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建设中华精神家园,这种优秀的文化传统,跟我们的精神启蒙、道德启蒙在一起,就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  

    我们有五千年文明史,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是一个很特殊的民族,一个很了不起的民族。进行新时期的精神启蒙和道德启蒙,大家的期望值很大,对我们知识分子来说压力很大。有人指责当今经济上去了而道德下来了,是教育界的失误,所以我心里一直有个很沉重的包袱,一想到中华民族是一个文明礼仪之邦,有这么悠久的历史,但是一想到当今这种道德状况和国富的状况还是很不相称的,所以我觉得思想启蒙不是说几十年,上百年的,从英国、德国的启蒙来看,中国的启蒙也需要一两百年。  

   欧洲中世纪是漫长的黑夜,一千多年,所以他们的启蒙将近两百年,我们中国是一个五千年的文明古国,真正的现代化文明的确立,需要很长的时间,封建文化的影响,类似官本位的封建残余影响还很严重,造成了腐败等等严重的社会问题。为什么我说启蒙是沉重的呢?这个启蒙话题在我看来,很不轻松。

    但搜狐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进行这样的讨论,有这么多专家学者和中国几亿网民的共同关注,中国的启蒙还是有希望的。 

    关于启蒙的看法,大家可能理解不一样,但是我觉得,每个中国人都应该自己能够对自己启蒙,我觉得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在我看来,启蒙有主体自觉的方面,很多常识我们是知道的,但仅靠个人的努力是不够的,灌输的方法也是有用的。我同意人是有良性良知的说法,但是也是需要有人去开发启导,因为你自己有时候是有惰性的,一有惰性的时候就忘记了启蒙的问题。

   在我看来,这个启蒙还有更复杂的内涵,我觉得启蒙应该可以从广义的和狭义的两方面理解。所谓启蒙,比如现在的启蒙,应该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发展的动力问题,比如我们现在搞市场经济,要进一步发展,需要有持续发展的动力问题。

   另一方面还要解决发展的合理性问题,防止经济成为欲望发动机驱使下的工具,还要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因为只有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政治发展的和谐,才是理想的。我觉得这是两个大问题,解决好了这两个问题以后,启蒙的问题也就做好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