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精彩观点

崔卫平:中国启蒙才刚刚开始 要用理性针对强权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6:30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

  崔卫平:启蒙是一部分人去唤醒另外一部分人,我希望回到启蒙的本意,就是康德所说的,要有勇气运用你自己的理智,这就是启蒙运动。要倡导理性,这个理性是针对权威而言的,尤其是那种强加的权威。启蒙里还有你自己的理智,也就是说一个人的生活或者共同的生活应该是有自我引导的,而不是权威强加的,是自己负责任的,而不是依附于他人或者屈从于他人的。

  启蒙还意味着这样一种转机,它是针对依附、屈从这样不成熟的状态,使之成熟起来。如果说启蒙意味着转机的话,中国现在正处于转型社会,在精神方面、理念方面、理性方面,也需要有一个相应的配套,所以我是认为到今天启蒙任务尚未完成。

  我们以前讲启蒙,讲社会改造。假如一个社会,没有人给他施加外部力量,他本身也没有任何自我革新的动力,我们是不是要先对自己做一些工作?我们不能做外科手术,但是我们可以做内部的革命。如果我们自己减少冷漠,减少屈从,在不存在外部手术的条件下,从内部开始革命,也是一种推动。

  启蒙是一个内部革命,从我做起,这个工作我们不是做很久了,而是刚刚才开始。面对被利益、恐惧所支配的状态,我们应先跳出来,做一点事情。

  我觉得启蒙是自己对自己做的事情,不是一部分人对另外一部分人做的事情。就从我们这样的知识分子开始,从我们身边的同行开始,而不是说我们跑到人民大众中去,我不认为今天的知识分子比工人农民更有觉悟。

  我也想谈社会信息屏蔽的问题。其实只要在放开的情况下,人们就自然会获得一种自由。但是问题在于,如果说人们现在是被束缚住的,是被外界控制住的,而束缚的人又不愿意拿掉他的控制枷锁,那我们怎么办?我提出这个问题来。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