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独家采访

梅德文:低碳经济类似十年前的互联网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7:04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现场专访实录:

  梅德文:低碳经济类似十年前的互联网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主持人魏喆: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专访现场,这位嘉宾是梅德文先生。这一次经济危机还伴随另外一个危机,大家认为是气侯危机、环境危机,对于这种气侯危机,大家觉得走出这场危机依靠一个可能新的经济增长点就是低碳经济,您对低碳经济前景怎么看待?您觉得是否能像过去互联网高科技带领人们走入新经济腾飞?

  梅德文:我对低碳经济非常看好,有句笑话这样说,金融危机要钱,生态危机要命,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英国人最先提出来发展低碳经济,就是说低耗能、低污染、低排放,既要发展经济,又必须应对气候变化。我们认为,低碳经济是中国的巨大机会。低碳经济的内在要求有三:第一高技术,对高水平技术的质量和数量要求很高;第二高制度,对于一个经济体的制度环境要求比较高;第三高觉悟,对于消费者或者是社会公民要求有更高的社会觉悟,简约的低碳生活方式。这样的三高,包括高技术、高制度、高觉悟,对于我们中国喊了十几年的产业结构调整,都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也符合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节能减排也是低碳经济,符合科学发展观。低碳经济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对世界也是巨大机会。虽然哥本哈根会议没有签署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但发出一个共同声音,全世界团结一致减排。此外,低碳经济还有一个特点即可量化,数字化经济,可以实现MRV,可测量、可报告,可检测,实现透明化和信息化。某种程度上,从技术上讲,现在的低碳经济类似10年前的互联网,从制度上讲,类似于10年前的入世谈判,从另外一个角度促进中国的制度升级创新,肯定是一个巨大机会。

  主持人魏喆:您把低碳经济比喻成10年前的互联网,互联网给全世界带来非常大的变化,互联网也曾经历一段时间的非理性的泡沫膨胀,经历泡沫破灭,低碳如何更好地发展避免泡沫出现。

  梅德文:如果这个经济是真正的经济,不是泡沫的话,当然也会经历跌宕起伏,这很正常。比如2000年那次网络泡沫破裂,纳斯达克崩盘了后来WEB2.0之后互联网开始复苏。低碳经济肯定是也会像其他经济发展一样,可能也会经历这种跌宕起伏,甚至说从W型、U型、L型或V型,可能会有某种形状。我们觉得低碳经济具有巨大的技术升级功能和自主创新功能,但是可能也有一个波澜起伏的发展周期,因为其本身具备技术升级性,改革创新推进性等等,我们觉得是相当光明的。

  主持人魏喆:现在很多国家搞碳交易排放权,大家觉得比CDOS更复杂,您本身怎么看?

  梅德文:那是导致美国次贷危机的金融衍生品之一,那个太复杂,是与房地产与金融产品结合的产物。但目前碳交易市场并没有和房地产结合在一起。碳市场其实道理很简单,起因是气候变化,全球变暖,环境问题。气候问题的外部性很大,如何解决外部性?有一个著名的分析,科斯定理,就是要首先明晰产权。在一定的环境容量下,市场交易机制有助于将各个企业的排放权明晰,超排就购买指标,少排就出售指标。第二是要想方设法降低排污权的交易成本,低碳经济能够促进制度创新变革的重要原因,就是通过碳市场机制,降低交易成本,在较高的制度环境下实现资源配置最大化。通过碳市场机制,首先明晰产权,这是碳交易市场发展的必要条件,其次降低交易成本,这是碳交易市场的充分条件,最后有了清晰排放权,同时交易成本较低就可以解决负外部性,解决公共问题,实现资源优化,实现最佳资源配置,这是碳交易市场基本原理,通过市场机制解决外部性。我们觉得跟美国次贷危机这些金融衍生品相比,碳交易远远没有复杂到那个程度,中国离碳金融市场非常遥远,中国只是碳项目市场,我们正在建设碳商品市场,现在还相差很远。但是未来中国随着低碳产业发展和中国金融改革的逐步深化,可能会产生自己的碳金融市场和碳金融衍生产品。

  主持人魏喆:给我们介绍一下北京环境交易所在低碳经济方面做一些什么项目和事情?

  梅德文:刚才我们讲了碳市场基本原理,作为碳交易对中国有三个基本问题,第一如何确保碳减排额的真实性和高质量。第二谁来买。第三如何定价,这是中国碳市场面临的三个重要问题。对于北京环境交易所来说,我们正在做三件事,首先开发中国第一个自愿减排标准,面向农林减排,因为农林减排有较大的正外面性,不但能够促进生态好转,环境优化,生态补偿,还能够极大的促进农民生活质量改善,农村环境好转,农业有所升级,我们可以做到绿色扶贫,生态扶贫。第二我们推出中国碳中和联盟,把有实力有责任感的企业团结起来,由他们来购买这些具备较大正外部性的农林减排项目,通过购买这些项目树立自己的企业社会形象,提高企业的品牌美誉度,同时促进可持续发展。第三我们将开发一个指数,和美国著名公司开发一个指数;同时与澳大利亚FEX交易所,韩国交易所等共建国际碳项目交易平台。我们做三件事,标准、联盟、指数,我们认为可以极大的促进中国碳交易市场发展。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