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独家采访

张映波:基本药物制度对九州通而言是重大机遇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7:16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映波
广东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映波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的嘉宾是张映波,您好。首先我想问您一个问题,最近最大自动化立体存储中心建成,九州通投资3600万,您首先介绍一下存储中心大概情况?九州通为什么投入这么一个中心?

  张映波:在中山投资建设这个大规模的现代化自动存储中心主要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国家最近一直提倡大力支持发展药品现代物流,我们响应这一号召一直投入很大财力、人力做这方面事情,这个存储中心能够体现出我们九州通多年的特色。首先从物流配送这块能起到很大作用,高效率,可以提高配送效率。

  主持人:为什么选择这个位置?有什么特殊意义?是不是一个战略位置?

  张映波:选择中山有几个方面原因,第一个中山是看起来虽然不是像广州一样一个市场中心,但是在广东或者在华南从物流角度来看也算一个中心,珠三角的中心,这是第一。第二当地政府是非常支持我们的,不一定是优惠政策,当地政府非常重视配套建设,因为中山有一个国家级健康产业基地,把我们作为一个配套物流平台来支持的。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我知道九州通运营模式是低成本高效率,被中国医药界公认非常好的模式,这种模式具体是一个怎么样的运作方式,使得九州通整个企业效率比较高?

  张映波:九州通是一个专门从事药品现代物流配送服务的公司,多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在国内影响力越来越大,主要来自几个方面的特点。第一个,这样的公司在团队建设方面有自己特色,首先第一是企业文化的家文化,这种文化特色能够使我们团队在执行力方面,效率方面非常强,执行力强,战斗力强,同时可以体现出人在这么一个很好的环境中的很多发展机会。我们一直以来秉承一个人才观,是和其他企业不同,首先强调品德立才,然后是能力择才,实战育才,平台留才,发展富才,我们很多比较完善的企业文化给大家创造一个很好的生活、工作、学习、发展的环境,这种家文化,在外界说九州通半军事化管理,是一个特色,难以复制。第二个我们做这样的公司有很长历史,近25年,一开始我们就非常重视技术的改进和完善,特别是从九几年来,我们一直以来不断的完善提高信息化手段,信息化技术,信息化的现代化,高效率运营都是我们的一个特点。从物流管理方面我们的信息化建设,我们投入一直很大。所以在08年我们拿到了中国的在医药行业里唯一一个有自主知识产权一套的信息技术方面的专利证书,中山这种物流中心的建设,标志着我们的一个信息技术的一个应用成熟,我们对知识产权非常重视,特别是在软件系统开发方面,这在中国是唯一的,领先的。

  主持人:软件方面开发技术多少?

  张映波:有很多项。而且我们相应专业技术人员100多人,投入很大。第三个特点,我们从采购从配送有采购服务,仓储管理,分捡到配送服务,营销服务,包括信息服务,都是一个我们秉承的是傻瓜化服务,我们不需要客户操太多心,不需要客户担心,我们能够把服务做到位。这是我们的一个竞争力,服务傻瓜化。第四个特点,我们这么多年发展一直是依靠在竞争方面市场化,依靠竞争的公平化和规模化,为什么说我们在OTC市场占有率很高,相对这个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相对比较公平,为什么今天我参加这个活动非常赞同张朝阳先生的观点,只有民营经济才能够救中国经济,充分、公平市场化的东西才能够创造一个充分市场化的环境,高度市场化和公平竞争的环境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才能够真正为社会创造价值。所以我们第四个特点是企业这么多年发展,一直依靠公平的市场竞争,但是在OTC市场这种目前而言,药品OTC市场存在一些问题,不规范化,例如买卖税票非常严重,买卖税票,我们这种规范化公司不能够做的,这是典型违法行为,有很多问题,导致国家税收大量流失,同时给假冒伪劣创造很大的机会。因为假冒伪劣产品很难提供税票,没有税票没有很好的法律依据查处,我们很害怕,国家在抓这块,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商务部,包括药监局,卫生部下发很多规范性文件,但像今天茅于轼老专家说的中国的目前法制环境很好,很多的法律法规得到完善和健全,但重在落实,有没有落实,有没有执行到位非常关键。基于上述几个特点,九州通有自己的特色被称为九州通模式。

  主持人:我们知道从09年到11年医改目标是建立基本药物制度重要的一个工作问题,主要解决这个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这个制度对于九州通而言,是什么样的,你们怎么看,对九州通是巨大机遇还是风险,怎么评价这个制度?

  张映波:首先我们是非常能够给予很高认同,国家进行一系列的医改措施,包括基本药物制度出台我认为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机遇,但同时也是很大的挑战,因为九州通最大的优点是低成本高效率,确保药品质量情况下,我们的运行费用相当于国营企业的一半不到,很有竞争力。所以我们卖出来的药品,配送出来的药品我们成本低,我们供货价格非常低,我们能够做到低于人家一半,这种情况下是我们的优势,国家提倡这个。所以我们认为是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机遇,同时我们做了大量准备,在全国范围建设了10几个大型的现代化的医药物流中心,几十个中型的分配送中心,都在积极的为国家的医改做相应的准备,我们认为已经准备很好,而且我们加大投入。为什么我们说是挑战,关键在于能不能够创造,能不能在政府主导下创造公平公正充分市场化,充分竞争的环境,这种环境下我们的优势才能发挥出来,有关措施,规定是好的东西,中央考虑非常周到,到基层能不能落实我们认为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这些困难对我们是非常大的挑战,我们目前投入非常大,作为民营企业得到相关支持很有限,我们一直以来都在不断的投入,所以能不能够及时得到认可,能够用我们的现在的物流中心,现在的所有的相应投入能够随着这些变化我们能够得到相应的价值认可和体现很重要。

  主持人:谢谢张总接受专访。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