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精彩观点

任志强:中国是世界上房屋所有率最高的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7:16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徐友渔
任志强

  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刚才看到视频这个片子,最后一段,有一个年轻人拿着话筒说,现在我们有40%的人买不起房子,为什么?我说就是因为你的父母在你这个年纪的时候都没房子,如果你的父母在你这个年纪的时候有房子,你们也一定都有房子。

  这个道理非常简单,1949年的时候,人均居住面积是4.7平方米,到了1978年,人均居住面积只剩3.6平方米了。换句话说,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所有的“四小龙”、“四小虎”、亚洲或者周边的国家,包括现在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的一些国家,都利用二战之后的前三十年迅速地实现了自己接近70%的城市化率,用低成本和低代价实现了这种圈地运动和转移。但是中国的前三十年,小学六年级学生在毛主席的一声令下开始上山下乡,然后知识青年下乡,前前后后算起来,我们的城市化率到1978年的时候不是增加了,而是比1949年降低了。在这三十年的过程中,我们没有进行大量的城市化过程。低成本的时候没进行城市化,高成本的时候就得背着,所以后三十年改革我们用了三十年时间才解决了两亿农民的进城问题,但是成本已经越来越高了。

  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还坚持了五十年的福利分配,而且五十年的福利分配的住房现在大部分沦为“蜗居”或者是应该拆除的房子。可是不能否认,它在我们住房的总量里仍然占到了40%多,过去是占到52%。

  其他发达国家不同于中国,他们没有过五十年左右的福利分房阶段。到目前为止,总量中还有10%-13%的公房租赁,我们所谓的35%的商品房中,大概11%-12%是房改房和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如果全部加起来,我们并不低于香港,也不低于新加坡,政府提供了近80%以上人的居住权利。

  综合起来,我们是世界上最买不起房子的人,我们是世界上房屋所有率最高的,我们仅按照城市来算已经接近80%,如果中国把16.4万平方公里的农村宅基地算进去的话,我们全国接近98%的住房所有率。

  还说中国住房资产不够多吗?这是一种错误,就是这些人没有理解我们有这么多年的农村建设和这么多年的福利分房,老以为商品房占主导地位。其实每年大概就是2.5%-3%左右的供应量,因为35%中,其中有一部分是后期的房改房,1998年继续变成房改房和廉租房,还有一部分是经济适用房的房子,还有两限房等等。中国政府已经很努力了,比任何一个政府给予居民的社会保障都好。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悲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