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独家采访

任俊华:中国文化出现断层 启蒙最少需200年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7:24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搜狐新视角论坛采访任俊华视频

  专访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俊华

  主持人:您对普世价值如何看待?

  任俊华:现在有人呼吁应该有一种体现世界道德文化的,能够为世界人民普遍接受的的价值,为全人类做更大的贡献,这个想法肯定是好的。讲普世价值,因为民族、国家不一样,这种普世价值应该是解决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的,全世界人民都应该参与的。刚刚召开的世界气候大会,所提倡的低碳、减排所体现的就是一种普世价值。现在生态问题很严重,光是靠一个国家去治理,肯定是治理不好的,需要各国人民坐下来一起探讨,研究对策来保护我们共有的,也是仅有的这个地球。在这一点上,全球各个民族、各个国家的立场都是一致的,大家坐下来讨论,有益于社会经济和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发展,也有利于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主持人:现在有没有一种反对普世价值的声音存在?

  任俊华:应该这样说,反对普世价值本身的人不多,但是反对普世价值这种提法的人很多。他们担心会有人打着普世价值的旗号搞文化霸权,把自己的或者一国的主张强加给其他国家特别是相对处于弱势的国家或地区。这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可以集合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反对文化霸权,但不能因噎废食、反对普世伦理。我个人认为必须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这种普世价值,不能说大国压小国,大民族压小民族。比如大家都应该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发展服务。

  主持人:那您觉得当今中国的启蒙什么才是最大的阻力?

  任俊华:我认为应该是几千年封建文化的影响。我们引以为傲的五千年文明,也意味着我们有五千年的传统。尤其是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的影响至今犹在。比如宋明时期出现的程朱理学使人们现在还认为经济发展与道德发展是矛盾的,是不可兼得的,主张发展经济就不能讲道德;讲道德必然阻碍经济的发展。这都是没有道理的。相比之下像英国、德国他们启蒙运动也是100、200年,但是他们也经过了1000多年的中世纪,所以他们要解放人的思想就一定要启蒙运动。另外,要消除“天理”与“人欲”的对立以及官本位等等封建残余的影响要有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中国的启蒙可能会更长,最少200年。

  主持人:您觉得当今很多国学热的现象产生,您觉得传统文化与当下有什么现实的意义?

  任俊华: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弘扬传统文化,重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传统文化是两岸四地和全世界华人共有的文化,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转型时期,道德的发展与经济发展极不适应的时期,人们精神空虚,渴望从传统文化中寻找一种寄托。这种精神的诉求带来了国学热的现象。对此,我们应该客观的看待,要学习我们民族的历史、学习我们好的道德传统和文化,但不能搞复古主义,回到过去也是不行的。发展经济仍然是我们必须长期重视和坚持的,但同时要做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共同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和人的共同发展。

  主持人:国学思想里面有没有好坏之分、如何分辨?

  任俊华:我觉得应该还是有标准的,这里面有一条,我自己觉得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是很正确的,因为唯物史观讲的是要根据当时的历史背景来分析问题。我们有一些国学大师,如任继愈先生、朱伯崑先生,他们对文化的普及还是有贡献的,他们强调提高人民的文化素质,这是很好的。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当前社会学者在整个社会的思想启蒙方面应该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任俊华:在我们中国,很多老师、很多有知识的大学生、硕士、博士、博士后,作为知识分子应该说是有良心的,始终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为老百姓说话。他们有独立、客观的学术立场,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为维护这个社会公正、公平、正义做贡献,而且在文化普及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这正是一个知识分子应该做的事情。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有一种说法,就是中国的文化出现了断层,您认同吗?

  任俊华:确实出现了断层。我是这样理解的,从“五四”以来尤其是“文化大革命”, 中国的文化被破坏,出现了断层。例如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1918年鲁迅写的《狂人日记》,他是好意的,但他说的中国吃人史,还有对传统文化的全盘否定等。被一些别有用心的日本人利用,胡说中国人的历史是吃人的,中国人强大以后就会吃人,会征服世界。当今很多外国人也不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了,所以我们要在国外办孔子学院。我们国内现在的年轻人没有国学文化基础,许多经典现在的人已经读不懂了。现在有人搞“读经工程”,不应一味反对,也不能过于炒作。确实要从小阅读一些中国优秀的经典,像我自己小时候就读了《论语》等等,对自己的人生确实有帮助。所以我们不要一讲传统文化就特别担心、特别怕,我不这么看,因为我觉得在现在有科学普及的大环境,跟当时的封建愚昧是不一样的,当时是封建愚民统治就产生了一些“我注六经”的东西,很多东西都歪曲了。我们现在可以用毛主席讲的,旧瓶可以装新酒,我们可以利用国学的载体,可以加以新的注解,可以与时俱进,把创新放进去,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主持人:还有两个问题是关于世博会的,您是怎么看待这个世博会的?

  任俊华:我觉得世博会也是弘扬我们民族精神很好的一件事情,因为从我们去年举办奥运会,到举办世博会都使中华民族强大起来了,在世界上亮相了,也可以说是我们一种大国的信心。因为我现在有一种很大的担忧,就是现在我们这个国家很多文化缺乏,虽然我们国家强大了,但是很多地方还不足,对国家的前途希望不是很大。通过世博会可以展现我们强大的一面,因为我自己做国学,所以我一直想把民族信心树立起来。我们现在有一些崇洋媚外的想法,我自己搞国学,我知道国学的书看的人不多。现在人都很热爱现在很时髦的东西,但是真正传统的东西大家接触的不多了。所以我认为世博会的举办可以把我们的民族文化弘扬,可以使我们增强民族信心,而且可以跟国外友好下去有益处。

  主持人:您觉得世博会能给将来的中国带来什么?

  任俊华:因为我曾经在昆明参加第一届世博会,所以我的感触是很深的。我不是学理科的,所以我对很多植物不熟悉,但是我参加世博会就对一些植物熟悉了,而且跟来自世界的很多人交流,氛围很好。我相信上海世博会也是这样的,对促进文化交流有好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