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精彩观点

王昕:责任感让企业的灵魂更加尊贵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7:47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王昕(搜狐公司联席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尊敬的诸位学者、媒体界的朋友们,尊敬的企业界领导、各位听众、广大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在新年伊始之际,与大家一起,共同见证2009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价颁奖仪式。 

  搜狐财经作为企业公众形象评价事业的发起方,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已经共同走过了五年,这五年来,我们致力于以公众的力量,推进企业健康成长,不间断地传播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理念,通过种种公益活动及公众评价,传播新的成长理念,来影响这个时代的价值取向,为各种扭曲的商业行为纠偏,与优秀的标杆企业一起,寻找新的商业文明与值得传承的文化基因。实践证明,五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与我们走到了一起,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成为正在成形的中国现代商业文明的有机组成部分。

  伴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充分与经济全球化的演进,企业竞争与管理实践已经经历了质量管理(标志是1987年发布的ISO9000)、环境管理(标志是1997年发布的ISO14000)到以社会责任管理(标志是2008年发布的ISO26000)为核心的全面管理三个阶段,市场竞争内容也随之发生变化。实践证明,以单纯追求利润与股东价值最大化发展模式,已经失去市场空间。2008年,以三聚氰胺奶粉所引发的一系列企业事件已经证明了,没有道德底线与责任感的企业,必将自取其亡;而2009年,经过了经济危机的洗礼之后,我们发现,拥有明确价值观,持续践行企业公民责任的公司,是最能抵御经济风险的公司。所以,今天我们最佳企业公众形象专题论坛的主题就是责任竞争力。这种责任感,随着全球变暖对人类生存空间的影响日益明显,随着越来越多有能力的企业公益行为给更多人带来福祉,我们正在日益切身地体会到它的存在与必要。我觉得,中国的企业发展,因为全球化,已经提前进入责任竞争力时代。

  实践证明,成功企业最终的战略都是输出产品与服务的同时输出与公众利益一致的价值观,企业的道德生存一定会影响民众的福利水平。而我们想做的,就是通过媒体与公众的努力,纠正被商业扭曲变形的心态与行为,厘清社会转型时期混乱的价值观,与优秀企业一起,寻找健康的成长理念与阳光财富,让企业的灵魂更加尊贵。

  在过去的2009年,搜狐财经与华民慈善基金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光华传媒等机构一起,尝试建立一个公开透明的企业公民平台,通过志愿者、企业公民、媒体、NGO等多方共同参与的合作机制,建设一个可由企业群体共同参与的可持续的公益事业实践平台。2009年,我们多方合作的“灾区安居志愿者公民行动”及“陇南灾区特困重建户直接帮扶计划”就是这一实践的初期探索,且前期项目进展顺利,我们希望有能力的企业加入到我们的行动中来。

  衷心祝贺即将揭晓的2009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获奖企业。也感谢一如既往支持我们的合作伙伴与媒体。搜狐公司做为中国拥有最广泛公众影响的互联网公司,我们一直致力于以合格的企业公民参与社会变革,而搜狐财经的新闻理念中有八个字:“维护公平,助推发展。”做为传播最为广泛的财经新媒体,搜狐财经对许多企业有过尖锐的批评,但在维护公平的另一面,我们的立足点是助推发展,让我们与优秀的企业一起,寻找有道德、有责任的竞争与生存。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