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独家采访

尹中立:今年房价很不确定 变化要等到二季度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3日18:45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采访尹中立视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欢迎尹中立老师做客我们搜狐专访间,尹老师首先想问您一个问题,我们看到一月份的房价的一些数据,我们看到均价现在大概环比只增加了一块钱,成交量跌了不少,我看了现房这一块期房跌了41.7%,现房跌了43.5%,都是从成交量方面来看的。从您专业眼光来看,1月份整个房地产数据怎么看?

  尹中立:首先可以肯定一月份数据12月初出现的政策开始初见成效,但是从价格来看,现在可能更多网民朋友关注的是价格,而不是交易量,因为他也不是开发商,但是房地产市场波动的规律,先是表现为量的变化,交易量的变化,然后才是价格的波动,为什么会先是量的变化,后是价格的变化,这跟股票市场是不一样的,因为房地产价格形成机制比较特殊,由开发商定价,你买房子没有权利和开发商讨价还价的权利,价格是开发商定价的,根据房地产销售状况,根据资金回笼速度,比如说08年房地产开发商开始的时候很乐观,预期很乐观,价格一直比较坚挺,但是随着交易量逐渐下降,资金回笼压力越来越大,第三季度以万科代表开始降价,为什么降价,就是迫于资金周转的压力。所以一定是先表现为交易量的变化,交易量持续低迷一段时间以后,大概是在1到2个季度,价格一定会收缩,现在寄希望于政策出台之后价格立竿见影这也是不现实的,价格变化估计要到第二季度,稍微晚一点的时间,但是要有一个前提,我们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要不出现松动,假如说政府一看到交易量下降了,各种压力扑面而来,又担心房地产投资速度大幅度滑坡,现在已经出台的这些紧缩的政策又开始放开,那么要注意不一定能见到价格的下降。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尹中立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尹中立

  主持人:刚才说到政策这一块,今天中国银行宣布住房第一套优惠利率从原先7折变成8.5折,另外全面取消跟中介二手房的返点,是不是表明银行开始停止对房地产的放贷?

  尹中立:从中国银行这些政策调整来看,实际上基于当前的现状做出信贷政策的调整,什么现状呢?银监会人民银行开始收缩信贷政策,虽然外面公开表述来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表述上没有变化,但是事实上政策已经开始变化了,已经有适度宽松实际上变为至少是一个中间的货币政策,方向是紧缩的,紧缩的方向,所以交易量为什么下降,实际上就是基于这种金融紧缩预期的变化,如果金融继续紧缩的话,未来类似于中国银行这种行为不断出现,因为信贷资源是有限的,合理配制信贷资源,以前打折的这些优惠政策肯定会取消,意味着购房人利率成本会上升,购房的刺激就会减少,所以这是金融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最大的。

  主持人:您刚才说二季度房价开始有松动,保守估计今年房价大概总体能跌多少?

  尹中立:预计二季度房价出现松动前提是金融政策不发生变化,一如既往和一月份政策一样,它一定会出现变化,但是我们担心今年的宏观政策紧缩一段时间之后会不会受各种压力影响又出现松动呢,这是很大不确定性,在一系列不确定性没有解决之前,我们没有办法预测房价到底会跌多少。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