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热评

信贷狂潮后遗症:成都国企平均负债率84.9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4日06:41

  信贷狂潮后遗症:成都国企平均负债率84.90%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振盛 成都报道

  核心提示:国企日益攀升的负债率背后,信贷资金的安全性有待考验。虽然成都国资委已经有了反应,但是成效如何,尚待观察。

  2009年近10万亿信贷推动了经济的迅速复苏,也使以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这类国有企业捞得盆满钵满。但国企日益攀升的负债率背后,信贷资金的安全性有待考验。

  成都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工投)便是众多捞金大户中的一员。截至2009年底,该公司总资产275亿元,净资产6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6%,比2008年底攀升6.81%。其中,传统的银行授信、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贷款以及发企业债正是三大主要融资渠道。

  这只是成都国有企业负债率在2009年普遍升高的缩影。成都市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09年四季度,纳入统计的230户国企的资产负债率为84.90%,比2008年二季度末的77.1%有较大上升。

  “资产负债率提高,既有国企去年从银行贷款增加的因素,也有其他方面的因素。”2月2日,国资委统评处一位人士答复记者。

  长贷替换短贷作为地方融资平台的龙头,成都工投颇受银行亲睐,2009年至少获得4家银行的贷款或授信,且全部为中长期贷款,利率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10%。

  其中,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在2009年上半年给予3亿元贷款用于都江堰蒲阳工业新城灾后重建项目;2009年10月份,又与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签订合作协议,后者将在5年内提供最高余额不超过3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同时为园区公司新都机械产业园等项目融资组织银团贷款。

  2009年,成都工投为其80万吨乙烯、成芯8英寸芯片、石化基地项目、工业集中发展区和支持企业搬迁等项目共新增融资92.29亿元。

  此外,其下属的成都工投园区建设公司分别从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中信银行成都分行获得综合授信1亿元、8000万元,用于成都市蒲江县标准厂房建设和启动杉板桥建设项目。

  另一可供印证的数据是,成都工投2008年底的资产负债率为69.19%,而长期借款、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为79.60%。2009年,该公司将大部分的短期贷款转为长期贷款,截止2009年11月底,短期贷款下降至1亿元。

  除了在银行获取贷款,成都工投还于2009年6月发行了15亿元7年期企业债券。此外,还正与兴业银行及信托公司商讨,拟发行10亿元一年期信托计划。

  在一系列的融资手段之下,成都工投的负债率也步步攀升。截至2009年底,该公司总资产达到275亿元,净资产6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6%。

  为了缓解短期偿债压力,成都工投利用发债所筹3亿元归还了银行的短期贷款,并向交通银行申请了12亿元的7年期长期贷款。

  银行放贷逻辑2月3日,成都工投总经理茆俊强向记者表示,由于今年的融资计划尚未制定,因此目前还不好说如何控制资产负债率攀升的问题。

  某上市银行成都?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糯扛吖鼙硎荆吒赫实钠笠档亩唐诔フ芰喜睿纸鹆鞯难沽σ埠艽螅绻茏还矗龅揭写叽敲闯ゴ缦站捅冉洗蟆?08年成都工投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2.87和2.76,均比2007年有大幅下降。

  而部分对口银行似乎并不担心企业的高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不是我们给成都工投集团贷款的唯一指标,这方面需要综合的考核成都工投的经营状况。”交通银行一位人士说,从目前的经营情况来看,贷款还是安全的。

  截止2008年末,在91.64亿元的长期借款盘子中,交行成都分行发放了4亿元,2009年成都工投还向其申请了12亿元的7年期长期贷款。2009年末,成都工投实现利润2.3亿元,比2008年末合并报表的净利润2.92亿元略有下降。

  一位与成都工投有贷款业务的大行支行行长表示,类似工投这种通过优化长短期贷款结构,以化解潜在财务风险的做法无法被其他国企普遍应用。

  “一是国企可能并没有那么多长期项目,其次,银行自身的贷款结构也不会允许如此多的长期贷款存在。”该人士说,银行在给国企放贷时,除了看负债率外,还要分析长期负债中来自政府的专项资金占比多少。

  该人士说:“政府的一些专项资金理应放在权益科目里,但是很多企业都将该项放在长期负债中去。如果剔除这一项,负债率也许就没那么高了。

  另一些银行对于国企普遍上升的负债率心态矛盾。“银行都愿意给国企贷款,即使企业最后经营不行,起码还有政府兜底。”上述上市银行成都分行信贷部高管说,但银行对这类企业的新增贷款已经变得谨慎。他所在银行内部的评价体系中,一般超过70%的资产负债率就算很高了。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