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垃圾焚烧产业遭遇民意危机 央企中节能上书陈情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4日00:04
  核心提示:在席卷全国的民意危机下,垃圾焚烧产业的形象已经跌到谷底,而行业存在的隐患也让人开始怀疑监管的问题。

  迫于垃圾焚烧产业的形象已经跌到谷底,新建和在建的垃圾焚烧项目将会遇到更大阻力,中国节能通过国资委渠道向国务院办公厅递交了《关于垃圾焚烧遭 遇困境,亟待政府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报告。

  中节能也承认,行业存在隐患——行业缺乏准入门槛,最低价中标导致恶性竞争;部分企业没有垃圾处理经验,或者以不符合实际的价格参加各地政府投标拿项目,运营中为了谋求利润,减少投资、减少处理流程,偷偷超标排放。

  1月28日,在中节能公司人员的陪同下,国务院办公厅和国资委的工作人员已经抵达浙江,其考察项目就涉及垃圾焚烧发电厂。

  主烧派日子“不好过”

  近期几位垃圾焚烧电厂“主烧派”麻烦缠身,缘于席卷全国的垃圾焚烧民意危机。

  许振成是番禺垃圾焚烧电厂环境评估负责人,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他收到了一颗子弹,以年底忙碌为由,许拒绝回忆当时情景。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聂永丰接到恐吓电话,北京警方给聂配备了一些安全措施,提醒他不要单独外出。

  聂永丰身陷舆论漩涡,他被一些网友和媒体指责为“商人兼说客”。因其在2000年申报了“立转炉式生活垃圾热解气化焚烧炉”专利。但聂永丰反驳称,“如果有专利就是利益集团的代表,那是不是所有人都不要发明了?”

  截至2008年,中国垃圾焚烧厂达86个,焚烧能力占垃圾无害化处理的21.5%。与此同时,新建和在建的垃圾焚烧电厂或多或少面临抵制。

  北京市规划的5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至今都未能开工建设;上海数百市民反对居民区附近的江桥垃圾焚烧厂扩建;江苏吴江平望镇,数千当地居民反对绿洲环保热电有限公司的垃圾焚烧厂点火,最后当地政府回收电厂。

  拟建中的广州番禺垃圾焚烧厂,项目选址和建设问题将推迟到2011年。

  不信任部分来自反对派专家的技术质疑。比如公众关注焦点——垃圾焚烧所排放的“二英致癌”问题。

  被舆论称为反烧派领军人物的中科院退休教授赵章元认为,“迄今为止,控制炉温的稳定、控制二英生成量依然还停留在理论上,而实际操作很难做到。”这样就难以控制垃圾焚烧排放物对环境的污染,和对居民健康的危害。

  在赵章元看来,日本的焚烧炉数世界最多、技术为最先进,但纵使如此依然有二英所导致的环境污染及癌症事故发生,“值得中国警惕”。

  普通居民并不容易判别专业争论,他们的恐惧感更多来自身边实例。

  央企中国节能投资公司运营和在建有8个垃圾焚烧电厂,日处理能力9050吨,占整个市场10%左右。虽然中节能方面声称深圳白鸽湖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排放标准接近欧盟,工业和设备技术先进,但白鸽湖项目仍然遇到村民抗议。一位中节能工作人员认为,白鸽湖项目被深圳龙岗区平湖垃圾焚烧发电厂拖累,“他们环保不达标,经常冒黑烟和臭气,反倒我们在建的电厂停工200多天”。核心提示:在席卷全国的民意危机下,垃圾焚烧产业的形象已经跌到谷底,而行业存在的隐患也让人开始怀疑监管的问题。

  垃圾焚烧行业隐患

  聂永丰说,垃圾焚烧电厂很大一部分投资是环保设备,收益主要来自政府对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补贴,各个地区标准不一样,少则40-50元/吨,多则200元/吨。如果企业报价低于成本价,污染排放根本无法达到国家标准。

  在他看来,垃圾更加危险的处理方式是土炉、小焚烧炉,露天燃烧,这些才会大量产生二英。

  一名不愿意透漏姓名的专家称,垃圾焚烧产业确实有很多问题,比如垃圾混烧掺煤比例过高,还拿可再生能源补贴,实际上是小火电。比如,环保监管不到位,晚上偷排。“但是并不能因为有些问题就完全禁止”,这位专家说。

  日本最多曾有6000多座大小不一的垃圾焚烧厂。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开始思考垃圾处理的前端工作,加强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目前,日本垃圾焚烧厂已大规模减少至1490多家。

  上述专家认为,日本减少了大量小型技术落后项目,而兴建大型环保标准更严格项目。“问题不在于烧不烧,关键在于如何烧,整个中国焚烧发电厂也就80多个,环保部为什么不把监测做好,到处都找不到监测数据,老百姓怎么会放心?建设部对电厂设备建设运营监管也不是很难,也没有做。”这位专家说。

  此外,目前中国缺少垃圾焚烧产业的中近期、中远期发展规划性,建设和管理方面缺乏经验。

  许多城市在筹建垃圾焚烧发电厂时,并没有制定具有前瞻性的统一规划布局政策,各行政区可以自行规划和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其投资主体、筹资方式、工艺技术选择和建设标准都没有统一的确定原则。不可避免地造成资金和技术力量分散以及重复建设,加上布局的不合理,给项目的后续经营管理和技术选型等都带来诸多问题。

  在产业技术政策方面,国家缺乏垃圾焚烧处理行业设计标准和技术规范,地方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未能根据国家有关法规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管制度。

  依靠自律和政府监管?

  聂永丰说,国内垃圾焚烧电厂大部分都是采用进口设备,采用主流环保工艺,“二英是老虎,不是妖怪,850摄氏度炉温下,现有的半干法烟气处理系统可以实现达标排放”。

  他说,前期工艺设备技术达标的话,关键还是看监管,不能买得起好马,买不起好鞍。环保部规定每年查一次,偶尔抽查并不能完全消解民众的疑虑。

  “我们也想实时监测二英排放,但是现在这是世界难题,做一个样本2万块,要一个月时间,而且国内就几个机构能做,有些垃圾补贴电价低的地区,没有钱赚,更不会舍得拿出钱做测试。”一名垃圾焚烧电厂负责人抱怨。

  针对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中节能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希望将来国家对进入垃圾处理产业的企业进行资格认定和审查制度。一是针对不同等级建设项目的准入条件,二是特许经营权的授权者的资质条件及其程序。限制地方保护主义和行业垄断行为,加快制定垃圾发电的技术标准和专业规范。核心提示:在席卷全国的民意危机下,垃圾焚烧产业的形象已经跌到谷底,而行业存在的隐患也让人开始怀疑监管的问题。

  其次,呼吁其他垃圾发电企业自律。已建成运营的企业应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进行排放,避免给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不良影响。

  中节能建议,在政府层面,第一,政府加强监管,把注意力放在垃圾焚烧厂建成后的监管上,科学有效地监督其运行与管理,监控其二次污染物排放,建立有公众参与的长效监督机制。

  二是要实行问责制度,承诺对空气影响达到什么水平,如果超标可追溯责任方。三是要推动政府健全危机处理的机制,万一出现了设备、技术方面故障,按照一套弥补措施实施,不让老百姓的利益受到损害。四是设立回馈基金,以补偿民众受到的影响。

  此外,应尽快制定垃圾处理收费政策和标准,实现垃圾处理企业的“保本微利”。要让民众有知情权,尊重民意。并且从源头对垃圾进行分类,有利于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