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过量经济刺激政策应当退出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2010年02月04日09:01

  随着我国经济逐渐转好,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也将成为必然。退出政策何时落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昨日举行的“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表示,从中国的情况看,我国的经济刺激政策应当退出。

  他认为,中国经济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已经保证了8%以上的增长速度,有理由实施退出政策;另外,我国经济刺激政策的代价已经有所显现。“主要是大量货币的发放,对市场物价的整个形势产生了一些不利的影响,这个我们在市场上已经看到了。”他说道。

  在周其仁看来,人们对于经济到底如何发展应该有一些更深层的看法。他分析道,所谓刺激政策,就是政府在短期内,用负债、用扩大的货币供应来刺激经济,都是在需求这一侧采取的短期办法。根据经验来看,刺激政策只有短期的效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经济腾飞,不可能完全依靠政府多负债、多供应货币。“所以,我认为,根据目前的经济情况,中国应该非常主动地实行有步骤的、坚定的退出政策,让这个经济回到一个可靠的、增长的基础上来。”他强调。

  周其仁提出,要想在实施退出刺激政策的同时,还能保证我国经济增长的速度,需要将“退出和一些进入组合起来”。他说道:“为了让经济回到能够持续增长的可靠基础上来,政府的负债、过量的货币供应要退出,坚决有步骤地退出,但是结构性的改革要进入、要加快。把短期政策和长期经济发展的结构性改革相结合。”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