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跌下神坛的丰田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刘彬彬
2010年02月04日09:09

  从1月21日在美国宣布召回部分缺陷产品,到日本当地时间2月2日下午,经过了12天漫长的等待之后,丰田终于在日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副社长佐佐木真一的解释是:性能试验不足以及品质管理方面的不足。同时他表明,丰田已对在日本当地生产的产品进行了调查,并没有问题存在。

  但日本媒体及公众对丰田这次对事件的处理速度不甚满意。《每日新闻》写道:“这是自1月21日在美国宣布召回以来,丰田董事首次就事件在国内进行说明。”

  其实丰田汽车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佐佐木真一指出解决方案较迟发表,导致消费者不安扩大。从这12天也看出丰田对此次事件感到了其严重性和对未来影响的担忧和迷惘。

  显然,丰田遭遇了公司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信任危机。

  事件发生以来,日本媒体对事件几乎一致持悲观态度。

  日本《产经新闻》指出:“丰田在北美的业绩下滑已是不可避免的了。丰田章男订下的到明年3月变赤字为盈利的‘公约’也将是布满暗云。”报道指出,本财年丰田汽车的营业赤字将达到3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3亿元),若在下一财年计划扭亏为盈,北美市场将是金融危机后回暖的原动力。但如今该事件将对北美市场影响严重。

  《每日新闻》则认为,此次召回所带来的直接费用损失将达到1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5亿元),而且丰田“高品质”的品牌形象将受到严重的损害。

  这些观点都并不是过分悲观。根据日本媒体报道,1月,丰田汽车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下降到了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卡罗拉等主力车型在美国的经销店销量已下降了约六成,而且消费者对召回事件的询问接踵而至。不仅如此,由于受到业绩下滑预期的影响,丰田汽车的股票价格截止到2月1日,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大幅下跌。根据美国有关部门的预测,丰田汽车在美国1月份的销量同比下降将达到两位数字。

  佐佐木真一对此认为,在过去丰田汽车宣布召回后的第一个月,销量将会出现20%的下滑,随后慢慢恢复。但是他对这一次的召回事件却表示出了担心,认为在美国等地区的销售是否会长时间低迷目前也不能确定。

  其实丰田汽车更应该担心的是,为何近几年以“高品质”著称的丰田汽车却接连发生召回事件。

  作为国际品牌,产品质量的一致性是体现公司管理能力的重要指标。如果还要再多余加上这句解释,丰田海外各厂产品质量的一致性成为浮在社会大众脑海里的问号。

  随着汽车消费在日本市场的逐渐饱和,丰田汽车逐步加大海外市场的投资力度,并在海外建厂实现本地生产。但是由于海外扩张速度过快,导致了产品质量一致性难以确保。据丰田汽车的相关人士向日本媒体表示,在很多年以前,公司就有了如果扩大在海外生产,能否保证质量的顾虑。而且也有丰田汽车相关人士表示,在海外生产,对于产品的质量管理有一定的难度。

  日本媒体普遍评论认为,品质管理是丰田汽车的重要课题,品质管理体制的再构筑是目前丰田汽车必须要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