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银监会频提融资平台风险 银行信贷新策略“变脸”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04日09:42
  2月3日,某地方银监局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重点防范地方融资平台、信贷类理财业务以及房地产贷款等风险,其中地方融资平台成为风控的重中之重。该人士表示,对于地方融资平台,银监会的态度是总量控制,堵住缝隙,即控制投向融资平台的信 贷总量,堵住融资平台可能出现的风险漏洞。

  国信证券内部一份名为的银行家沙龙纪要显示,部分银行对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投放策略已开始出现变化。纪要显示,中行目前的政策是:对非重点省市,该类贷款规模不再新增,即使出现迁徙,也不能新增;对重点省市则保持增长。

  防范融资平台风险

  上述地方银监局的人士表示,去年银行投放到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有相当一部分是贷而未用,直接转化为银行的存款。

  国信证券的一份沙龙纪要也表达了对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担忧。该银行家沙龙邀请了中行深圳分行公司业务部领导参加。沙龙纪要称,政府的财务报表通常难以看懂,而且存在“一女多嫁”(一个项目、向多个银行借款)行为。另外还有贷款沉淀现象。

  据专家测算,目前我国地方融资平台负债已经高达6万亿,其中有80%都是通过银行信贷获得的资金。以中行为例,纪要显示,2009年,中行发放了1.5万亿贷款,其中约4000亿是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从2000亿增长到6000亿。中行投放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包括市政、土地储备、园区。

  对于银行而言,热衷于给政府融资平台放款,除了客观的利息收入之外,还能够带来稳定而又价格低廉的财政存款。

  然而,经过了去年的信贷融资狂欢之后,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开始收紧。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010年工作会议以及2010年金融经济形势通报会均指出,要全面评估和有效防范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加强贷款跟踪检查。银监会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的担心由此可见一斑。

  “银监会不会一刀切,不会全面禁止银行向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上述银监局人士称,为了保证真实的项目融资需求,银行仍可以持续投放信贷,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

  事实上,据内部人士透露,不单单是银监会在行动,财政部亦在拟定一份规范地方融资平台的文件。

  银行信贷新策略

  上述纪要称,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在2010年是被检查和调控的对象,而不是像去年是大力发展的业务。

  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大多为中长期贷款。纪要称,房价以及政府官员的变化对此类贷款质量的影响最大。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土地出让金,如果房地产出现持续一年以上的低迷和下滑,就会有负面影响,若房价能基本维持,则一年半内出现问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省级融资平台出现风险的可能性相对较小,此外,融资平台是否会真的出现问题,还与地方政府的经济实力、具体项目等情况有关。

  经济环境与监管的变化直接影响银行的投放策略。纪要称,中行目前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政策是:对非重点省市,该类贷款规模不再新增,即使出现迁徙,也不能新增;对重点省市则保持增长。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对于已经审批在建的项目,后续资金的保障应该没有问题。但是今年中央对于新项目的审批可能会更加严格。今年中长期贷款增量会较去年有所下降,但是总量仍然会比较大。

  在具体何时会出现风险的问题上,纪要认为,政府融资平台在一年半内大范围出问题的概率比较低

  (贷款出现质量问题的时间通常在一年半比较多),加上银行内部的一些技术处理,例如增加贷款用于企业的利息支出,则出现问题的概率更低,只要经济不出大的波动,3~5年不良贷款不出现也是能做到的。

  此外,纪要称,融资平台贷款通常会把不良出现拖到贷款到期,但关注类贷款上升是可能观察到的迹象。

  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悲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暴露得可能比预期要早。 (来源: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