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 中国汽车业海外并购 > 追踪报道 > 四川民企收购悍马——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汽车悍马品牌 > 悍马最新

审批停滞不前 腾中收购悍马无奈延期(组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04日09:01
  由于审批几乎停滞不前,腾中收购悍马的交易期限无奈延长。近日,通用和腾中重工披露,双方的交易期限延长一个月,最后期限是2010年2月28日。知情人告诉记者,没有整车生产资格是腾中碰壁的关键,目前通用和腾中均已做好交易失败的心理准备。

  >>事件

  无奈延长期限

  2010年1月31日是去年10月通用与腾中签署最终协议时设定的最后期限,过了这个期限,通用将可能启动悍马品牌的关闭程序。

  美国时间1月31日当天,悍马发言人理查德发出一篇声明中称,双方已经同意将原定的最后期限延长到2月底,并同时等待中国监管层的批准。

  这是悍马和腾中最难熬的一天,业界无数的传言均指出,腾中收购悍马的交易已经不了了之,实际上已经失败。

  2月1日,腾中的公关发言人赵彤证实说,延长交易期限的决定已经获得通用和腾中的同意,不过她不愿透露因何延长以及是否还有延长可能。

  不过,悍马CEO金泰勒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却道出了实话,他表示,交易批准过程没有原先预期的那么快,不过悍马对目前的审批进展仍然感到乐观。去年10月达成最终收购协议后,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曾多次表示,该交易有可能在2009年底或2010年初获批,但审批的难度显然超出了他的预料。

  2月2日,面对记者的咨询,商务部合作司没有给予肯定或否定的答复,该司工作人员表示,并不十分清楚此事,需要进一步了解。

  >>原因

  审批几无进展

  由于腾中购买的是悍马的知识产权和商标,并不立即涉及到本地化生产的问题,因此原则上不需要经过发改委审批,只需要通过商务部审批和外汇管理局备案,即可完成交易。然而,知情人告诉记者,目前腾中收购悍马的审批几乎没有进展。

  商务部此前多次强调,并未收到腾中申请审批的材料。此说法与腾中的对外说法大相径庭。去年10月最终协议签订不久后,腾中总经理杨毅即披露,审批材料已递至四川省商务厅,按照一般工作流程,大约一周后可递至商务部。

  “商务部不是没收到材料,而是把材料打回去几次了。”知情人告诉记者,商务部打回去的理由先是资料不齐全,后来是“腾中并非整车生产企业,也没有造车经验”。

  是否有整车生产的牌照,本不该是商务部审批的门槛,然而有此要求,定然事出有因。一位业界老专家告诉记者,由于汽车业是发改委重点审批领域,因此腾中希望绕过发改委的愿望很难实现。

  此前,美国霍尼曼律师事务所部门主管韦罗博也曾提醒记者,此事需要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两部委的批准。该律所是腾中收购悍马案中的通用代理方。

  2月1日在香港谈及此事时,腾中实际控制人索郎多吉语气并不肯定:“希望交易能在春季完成,但要由监管当局决定,他们要考虑很多包括环保等的事。”

  >>幕后

  多方寻求生产牌照碰壁

  事实上,从第一次审批不畅开始,腾中便已寻求大型汽车集团的帮助,希望获得合作机会,借用生产牌照。然而,此事虽经多番探索,但结果并不理想。

  一个多月前,腾中曾与上汽洽谈,希望合作运作悍马品牌,但上汽一直未予答复,对外上汽还明确否认曾与腾中接触。近日记者获悉,腾中派驻上海的工作组已经撤销,与上汽合作的愿望成为泡影。更早之前,在腾中尚未最终购得悍马之时,腾中曾邀请东风一起参与收购,也曾遭到拒绝。

  两周前,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透露,按照中国的法规,腾中必须是一家获得认可的汽车生产商,但腾中目前并不是。他说通用正与中国政府官员磋商,以期推动出售悍马品牌的进程。他并未透露通用正采取什么具体措施。

  目前,通用汽车路易斯安那州工厂的悍马汽车装配线已暂停运转,直到交易完成后,该生产线才会重新运转。如果交易失败,生产线可能关闭,届时将有近2000工人失业。如果交易成功,悍马将继续由该工厂代工,直到2011年6月份。

  (责任编辑:董琳)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