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1月新增信贷或约1.5万亿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石婵雪 石仁坪
2010年02月04日10:08

   虽然新增信贷在1月下半月受到严格控制,但或许并不会比去年1月1.62万亿元的天量少太多。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据有关部门内部估算,今年1月新增信贷超过1.5万亿元。而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对本报表示,1月新增信贷可能在1.4万亿~1.6万亿元之间。另外,本

报从某大型国有银行信贷部门获悉,四大行1月新增信贷约为4800亿元。

  从一些调研信息来看,在信贷较去年有所收缩的情况下,银行的定价能力开始复苏。

  一季度增贷或不超2.5万亿

  按照媒体近期的报道,今年前半月新增信贷就超过万亿,随后受到有关部门的严格控制,有的银行被要求收缩新增信贷。

  据本报从业界了解,根据有关部门指导建议,工行建行、农行和中行1月新增信贷规模分别被要求控制在大约960亿元、840亿元、840亿元和720亿元。这一说法未经官方证实。

  本报此前获得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工行新增信贷1494亿元、中行1757亿元、建行803亿元、农行1518亿元,共计5572亿元。由此可见压缩压力之大。

  工行本周宣布,其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1100亿元。路透社昨日报道,建行、农行、中行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分别约为1020亿元、1150亿元、1500亿元。如果报道属实,看来最终还是超出了前述“指导建议”。

  与往年相比,今年银行在投放信贷上被告知要讲究“均衡”。上述国有银行人士告诉本报,今年一季度投放比例控制在1/3左右,“以往基本能在40%以上,去年比较特殊,一季度放贷超过50%。”

  他表示,很多企业一季度用款较多,而且银行也愿意早投放早收息;而除了季度间的均衡,还有季度内的均衡,1月如果超过全季度的一半,就有点过头了。

  不过他认为2月份新增贷款会降下来,因为今年2月包含了春节假期。大通证券判断,2月份新增本币信贷4000亿~5000亿元左右。

  此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今年全年新增信贷约为7.5万亿元。按照该银行人士的说法,一季度新增信贷应在2.5万亿元左右。

  大通证券认为,一季度新增贷款难以达到3万亿元,更可能为2.25万亿元左右。

  上述国有银行人士表示,一季度放贷比重会相对大一点,但是不能大得太多,因为监管部门担心到三季度收不住。

  内部挖潜

  不过,监管部门控制的是信贷净增量。这就“要求大家在内部尽量‘挖潜’”,上述国有银行人士表示,“挖潜”的方式一是压缩票据规模,二是收回旧贷款。

  由于去年放贷量大,1月份新增信贷1.62万亿元,一季度4.5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超过1.2万亿元,“能收回的尽量收回。”该人士表示,这样虽然增量少了,但投放还是不少。

  转让贷款虽然曾经是常用的手段,但是现在已经被控制得很严。

  但该人士表示,有的中小银行,拿到的大项目不多,且资本充足率能够承受,可以承接一些其他银行转让的贷款,因此在银行之间可以有一些调剂。

  此前,信托是银行“转移”贷款的重要渠道。但是,银监会于2009年12月中收紧了对银行贷款销售的控制,禁止银行出售由其贷款转换而成、通过信托发行的理财产品;禁止银行进行带有回购协议或损失保障的贷款销售。

  高华证券近日发布调研报告称,虽然银行仍然可以销售由其他银行贷款转换而成的理财产品,但是武汉的一些银行表示这在武汉市场上变得较为困难,因为销售理财产品的银行需要重新进行信贷审查程序,而这可能需要1至2个月的时间。

  然而,成都的银行表示通过信托发行理财产品的贷款销售仍然存在,因为很多银行的放贷状况相同或相近,均是以大型国企为主,这使得收购行的信贷审批程序变得相对容易。

  银行定价能力复苏

  监管部门对信贷的控制虽然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银行放贷的数量,但供求预期的变化,改善了银行的定价能力。

  近日,坊间流传“银监会下文全国银行对钢铁行业、水泥行业、玻璃行业等进行停止放贷,并回收全部前期超范围贷款”。

  上述国有银行人士称,对于过剩行业的信贷并没有绝对停掉,但是实行了额度控制,在限定的额度内进行结构调整,有限的信贷将向这些行业内最优秀的公司和项目集中。

  类似的调整显然增加了银行的议价能力。在去年的信贷狂潮中,银行的议价能力大大削弱。

  国信证券分析师日前与某银行深圳分行公司业务部领导进行交流,其会议纪要显示,在目前的信贷环境下,利率下浮的贷款逐渐没有了,一季度贷款利率会显著高于四季度;但对未来银行议价能力改善程度是有限的,主要由于贷款供给量仍然较大,若2010年的规模仍然是7.5万亿,则仍然是历史第二高的规模,贷款超量供给情况下,银行定价能力难以显著提高。

  高华证券调研报告称,其调研范围为武汉的银行表示其贷款定价能力近期得到显著改善,许多新发放贷款的定价均比基准高30%。更重要的是,许多银行都能在许多原有贷款申请延期时要求获得更高的回报率。近几周来,成都和武汉的贴现票据利率分别上升了3.5%和4%以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