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媒体报道

新华网:百名专家精英畅想中国2049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4日10:18

  2049年的中国会是什么样子?昨天,“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百余位著名经济学家、企业家、社会学家和媒体精英汇聚一堂,阐释当今中国与世界面对的共同挑战。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高峰论坛别出心裁地以“中国2049”为主题,强调以百年视角来思考中国的现

在与未来。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在主题演讲中提出,创新来自于公平的竞争,而不完全的市场经济无时无刻不在妨碍竞争,未来的中国必须矢志不渝地继续进行市场化改革,不改革就没有出路。

  王石 城乡矛盾已成首要问题

  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表示,中国的经济正在迅速崛起,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还是世界工厂,实际上很多工厂是外资建立的,产品是出口的。我们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就是因为它的流动性和可靠性,因为没有其他的选择,尽管我们知道美国在印钞票。因此,不要盲目乐观。

  对于中国的改革和中国的问题,从技术角度看,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公平问题,即如何解决城乡矛盾,如何让乡村里老百姓和城里老百姓一样;第二个是权力的再分配问题;第三个则是效率问题,应该更多地鼓励民营经济的发展。

  周其仁 首个复苏有理由首个退出

  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刺激政策退出时机的问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在昨天的论坛中指出,从具体的情况看,中国是应该首先退出的。首先,中国的经济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已经保证了8%以上的经济增长,既然第一个复苏,当然有理由第一个退出。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实施刺激政策付出了一些代价,主要是大量货币的投放,对整个物价形势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

  他强调,对于经济到底该怎么发展,应该有一些更深层的看法。所谓刺激政策,就是政府在短期内,用负债、用扩大的货币供应来刺激经济,都是在需求方面采取的短期办法。根据经验来看,刺激政策只有短期效果。因此,中国应该非常主动地实行有步骤的、坚定的退出政策。

  结构性改革要加快进入

  周其仁还指出,退出还要和一些进入组合起来。因为大家担心,现在巨大的经济增长是靠政府大量投入在支撑,一旦退出,经济增长会出现反复。正确的解决办法是让经济回到能够持续增长的可靠基础上来,最重要的是供给一方进行结构性的改革。所以退出和进入要组合。政府的负债、过量的货币供应要退出,坚决有步骤地退出,但是结构性的改革要进入,要加快。

  陈淮 改善性住房需求将持续20年

  在谈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指出,中国房市面对着第一次置业和改善性需求的重叠,这个重叠会不会在2009年结束值得商榷。

  陈淮表示,在他看来,中国的改善性(住房)需求至少要持续20到30年。现在中国城镇居民家庭户均才60平方米,这只是一个脱困性。60平方米是满足基本居住需求的,也就是有一个房子住,能遮风避雨。而什么叫改善性的呢?卧室不能只有一个双人床和大立柜,还得有点装饰,有舒适的空间。厨房和卫生间呢,卫生间不能光搁一个马桶,还得有个8平方米供化妆,还得能洗澡、能搁洗衣机,能满足这样需求的叫做改善性需求。中国要满足大多数老百姓都达到这样的需求,要住到90-120平方米。

  ■花絮 “任志强站着说话不腰疼”

  “密密麻麻的高楼大厦,找不到一个家!”在昨天的论坛上,一场关于房市现状与未来的讨论,引起了嘉宾和网友的热议。除有“任大炮”之称的任志强和陈淮这一对老牌欢喜冤家外,《蜗居》导演滕华弢、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和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也加入讨论。

  谁知,由于所持的观点各不相同,几个人一度在现场打起了“口水仗”,你来我往,辩得不亦乐乎。其间,张宝全在听过任志强的一段言论后说:“任志强讲的话我基本听懂了,听完之后感觉,中国有句话叫做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对任总来讲,不存在买不起房子的问题。”

  任志强也不甘示弱,立刻回应说:“我比那些80后多工作了30年的时间,我多了30年的积累,我站着说话不腰疼。我都工作了这么多年,我的工龄比法定时间长得多,我是不是该比他们多点钱?如果我是20岁的人,张宝全说我站着说话不腰疼,那还情有可原。” (记者 马岚)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