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净利增近6成 保利地产率先报捷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2月04日01:40
  证券时报记者罗平华

  本报讯今日,“招保万金”中的保利地产(600048)率先公布了2009年年度报告,各项数据均在市场预期之中。经营数据方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9.87亿元,实现净利润35.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11%和57.19%;分配方案方面,拟每10股转增3股派现1元 。不过,与部分投资者此前猜测不同,保利地产未在年报中提及2010年度的融资计划和盈利预测。

  新增土地储备1300万平方米

  2009年度,保利地产创造了销售业绩的新纪录:实现房地产签约面积526.69万平方米,签约金额433.82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31.08%和141.38%。体现在行业地位上,保利地产市场份额继续大幅提升,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1.3%,同比提高了0.3个百分点,同时,公司已经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大中心城市均居销售额前三位的房地产龙头企业。

  在具体项目,保利地产在过去一年里积极扩大经营规模,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公司新拓展项目38个,新进南京、大连和阳江三个城市,新增土地储备权益容积率面积达1338万平方米。截至2009年底,保利地产拥有在建、拟建项目102个,在建面积1223万平方米。

  值得关注的是,保利地产董事会认为,公司拥有优质的可持续发展资源,未来发展依然可期。保利地产表示,公司具备多元化的项目拓展能力,除了公开市场招拍挂以外,还通过旧城改造、概念地产和合作开发等灵活的拓展方式获取了土地,使项目具备较好的成本优势、区域布局和产品结构优势,为公司带来优质的发展资源。截至2009年底,保利地产拥有可结算资源2918万平方米,为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记者也注意到,保利地产2009年年末存货为600.99亿元,比年初增加49.52%,依然保持着与营收增长、开发速度的适度匹配。

  行业短期可能面临波动

  在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频出的当下,保利地产等龙头企业对行业发展的看法受到广泛关注。对此,保利地产认为,决定中国房地产行业长期发展的深层次因素并未发生任何根本性转变,尽管短期内行业可能面临一定波动,但对中长期发展依然坚定看好。

  保利地产表示,2009年房地产行业担当了拉动宏观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2010年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依然巨大。具体说来,2010年房地产市场将面临较为复杂的市场和政策环境,宏观经济恢复快速增长、城市化进程加速、通胀预期、加大土地供应、保障性住房比重增加等均支持行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但通货膨胀和房价过快上涨压力下带来的包括信贷、产业和税收调控政策在内的宏观调控,将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房地产市场不排除在整体稳定的情况下出现阶段性和局部的波动。

  保利地产同时认为,受行业景气度、流动性过剩和实体经济缓慢复苏等因素的影响,房地产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为应对行业激烈竞争,一方面,公司将继续做大做强现有城市市场,提升占有率,并适度向其他二、三线城市辐射;同时,积极把握城镇化和保障性住房的发展机遇,实现公司规模平稳较快发展。另一方面,公司将不断提高产品质素,在保持快速周转的前提下,通过提高产品性价比和产品附加值,增强公司产品竞争力。保利地产表示,将进一步提高商业地产的运营水平,为公司带来持续提升的经营性收入;适度拓展养老地产等概念地产业务,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

  此外,保利地产还与年报一同发布了题为“筑造和谐地产长城”的200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