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热评

信贷紧缩别太当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4日09:39
  核心提示:每一个泡泡破裂都有一个标志性事件,不知道今天的泡泡从哪里开始开裂。

  这段时间政策频出,市场一片惊恐。

  先是央行把几家放贷“不讲究”的银行揪过去进行政策学习,可能对坏孩子实行差别准备金。

  而后,消息又说,银监会叫停以中国银行为首的“激 进分子”的贷款,并要求压缩贷款规模,回收旧贷款。银监会基本都澄清了传言,但那些银行该做的都要照做不误,一样都不能少。

  再后来,几家银行又“自觉”收紧二套房贷,甚至提高优惠贷款利率,延续一年多的7折优惠贷款利率似乎要退出市场了。

  地产界的消息似乎开始暗合信贷紧缩的征兆。大龙地产顺义后沙峪镇22号地块要被收回了。还要罚款,也搞不清楚是罚4.9亿,还是2亿。去年11月20日,大龙房地产以50.5亿元拿下了这个地块,是北京总价和楼板价的“双料地王”。

  股市对此作出严重反应,半个多月来跌了10%,阴郁笼罩。分析师报告中对政策充满了疑惑和不安,但都包括一个意思“紧缩来了”。

  不过,我建议你,千万别太当真。

  大龙地产的“地王”被收回,跟土地执法或政策紧缩关系不大。

  靠近机场的地方,2.99万的楼面价,谁不知道现在该干点什么?彼时帮政府拍卖土地时抬抬轿子(偶然才自摆乌龙);如今又避免赶鸭子上架,强去开发出现更大损失;还可充当一下土地新政“动真格”效用典型,凸显政策“威力”,顺应一下民意。

  至于土地罚金,原来才交了2亿保证金,有人计算延期付款超过60日还要交2.9亿,你相信会罚4.9亿?即使罚了4.9亿,那也是大喜呀,吃小亏占大便宜!再说以后拍地,政府随便那个什么(看看中服地块,与政府打交道,眼光一定要长远),那岂止4.9亿?

  三全其美,大龙,不要太好哦!

  监管部门叫停部分银行贷款,也实在是被逼。2009年,在金融危机心理压力和保增长使命驱动下,银行贷款有理,放出近10万亿贷款,而通过发债、IPO、信托等直接融资也有2万亿规模,资金数量不可谓不大。

  今年确定贷款7.5万亿规模,既考虑去年2万亿贷款还未启用,以及直接融资还有很多未有效使用(2600亿IPO融资还留在香港待命),以及本年新增直接融资应不少于2万亿,实际资金量与去年大体持平。

  但商业银行仍然不计后果,竞赛贷款生死时速,以至于半个月数据下来,将监管部门置于尴尬境地。

  一位大行高管说,商业银行如此“行为怪异”,背后原因深刻。

  国内货币多年一直都有滥发倾向,M2增长比GDP增长高出一倍,多年资本累积本来非常过剩,商业银行业务又如此同质,银行间竞争异常激烈。

  从供应驱动力方面,商业银行各分行、支行被考核重压,只能拼命放贷才能做出业绩;商业银行高管也只有做大规模,才能满足股东诉求或者组织部考核的要求。核心提示:每一个泡泡破裂都有一个标志性事件,不知道今天的泡泡从哪里开始开裂。

  从需求驱动力方面,扭曲的资金价格造成了无限膨胀的资金需求渴望,与贷款供应主观能动性一拍即合。信贷资金如此廉价,本不可能获得资金支持的低效产能和项目都会生出手来,甚至一些无现金流或者微量现金流的的政府工程都加入其中。

  如今,监管部门限制贷款、实行差别准备金等政策,其实就是信贷配额管理。监管者不从修正扭曲的资金价格入手,改变资金供需关系,抑制无效和低效的信贷需求,而是进行信贷配额管理,说明什么?

  不是对退出宽松政策没有信心,或者不想退出,才如此缝缝补补,修修填填吗?那这又是多大的紧缩力度呢?

  北京黄金质地“中服地块”要招标了,忽然那传出“内定”传闻。招标条件是说,投标主体必须是不低于30亿注册资本金的房企与不低于50亿资本金的金融机构联合体。这个条件,只有刚刚吸引了中国人寿这个大财神的远洋地产满足。潘石屹不服气,要发飙。不过,想一想这年景,如果不这么定,还不又搞出一个最大“地王”来!上海外滩地王是92亿,北京要搞出120亿,或者180亿,多刺眼,和谐吗?

  反过来,再一想,多可惜,一个最大“地王”就这么被人为掐死了。要是“地王”不是被掐死的,你相信紧缩政策正在生效?

  再看南方。海南房价算是疯了,一去不回头。也许有一天你会看到房子卖到20万一平,但是海南可能不仅仅是国际旅游岛,应该属于银河系旅游岛了。

  每一个泡泡破裂都有一个标志性事件,不知道今天的泡泡从哪里开始开裂。但至少,三亚的房子还在被人抢,一个不见人烟的沙滩几栋楼还被人5万一平买走,我还是不信,紧缩政策真的来了。

  上周,一个国内上市公司在巴厘岛开年会,5天五星级酒店,来回机票,人均7000块。而三亚五星级酒店,一晚住宿至少1万3,最高2万!

  一位同事和我争执说,那不一样,司局级以上干部出国要限制,春节只能去三亚,去不了巴厘岛。

  啊,这样!不是国际旅游岛吗?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