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银监会:房地产开发贷款政策无最新调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韩婷婷
2010年02月04日11:10

  “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最近没有最新调整,都是坚守既有政策的执行。”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如是表示。

  昨日有媒体报道,银监会要求银行停止对那些囤积土地或蓄意捂房惜售的开发商发放新贷款,并采取措施确保现有贷款得到偿还。上述负责人向本

报否认了这一说法。

  不过,该负责人还称,银监会会根据自身的行业分析报告,对银行进行行业风险的提示,但不会对银行下行业“限贷令”。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目前已呈收紧之势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开始向优质开发企业倾斜和集中,也就是俗称的“挤水分”。

  政策收紧倾向明显

  高华证券在一份调研报告中指出,银监会关于房地产行业放贷的政策包括:禁止银行为购买土地提供融资;银行最多只能提供65%的总开发成本;要求开发商具备全部4项资质,缺一不可,从而控制向开发商放贷的风险。

  该报告称,如果银行被发现在放贷过程中有重大违规问题,监管部门有权解除信贷员或支行行长职务的权力。

  事实上,新年伊始,政策收紧倾向明显。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中,要求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的管理。银监会在2010年年度工作会议和2010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均强调对房地产市场变化的高度关注,加强对按揭贷款业务的监督管理和窗口指导。去年出台的《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也堵住了信贷资金挪用到房地产开发领域的渠道。

  贷款向优质企业和项目倾斜

  不过,高华证券调研后发现,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的风险普遍较为放心,原因之一是,银行仅向领先的全国性开发商或该省前十大开发商发放贷款,2009年良好的销售状况使得这些开发商的资产负债状况强劲。

  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万科、龙湖、绿城等13家国内主要房地产开发企业,在2009年获得银行授信总额接近3000亿元,仅万科一家便从建行获得500亿元授信。

  而在2010年,“趋紧”的房地产贷款将继续按照这一思路,向优质开发企业和项目倾斜。

  国信证券近日与中国银行深圳分行部分管理层座谈后表示,中行方面今年对房地产贷款的重点客户,政策是仍然不收缩。

  一房地产业分析师认为,2010年,正规的、四证齐全、抵押物有效的项目,优质的开发企业,将优先获得信贷支持。而不具备相应实力、投机意图明显的企业和项目,获得信贷的难度将加大。

  “行业结构调整的同时,信贷资金也出现分化,反过来也将继续引导房地产行业集中度的上升。”他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