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首例不按上限定价新股出现 基金打新热情骤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4日09:55
  小盘股加入开盘破发大军基金打新热情骤降

  首例不按上限定价新股出现

  “新股不败”的神话在近期被一再打破。连日来,包括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在内的个股相继加入破发大军,而新股高乐股份昨天开盘破发,既创造了近五年半来中小板首日开盘破发的纪录,也进一步打 击了市场打新热情。

  在诸多压力之下,昨天中国一重的中签率和发行价双双创出纪录:该股5.7元的发行价宣告首只发行价低于询价上限的新股出现,打破了以往主板公司IPO均以区间上限定价的惯例;而接近5%的中签率也成为IPO重启以来的新高。

  -事件

  小盘股高乐股份开盘破发

  自中国西电、二重重装等大盘股相继在上市首日破发之后,多只新股就加入破发大军,就连一向以高成长、高收益著称的中小企业板也不能幸免。

  继巨力索具和柘设相继破发后,昨天,中小板新丁高乐股份更是在上市首日开盘破发。记者了解到,这不仅是本轮IPO重启后第三只首日破发的个股,同时也是近五年半以来,中小板第一个首日开盘破发的案例。

  昨天,共有包括高乐股份、精华制药北京科锐在内的3只新股登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与其他两只个股大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前机构较为看好的高乐股份直接以21元超低价开盘,较21.98元的发行价下跌了4.46%。公开资料显示,高乐股份发行价市盈率为70.90倍。大通证券分析师指出,正是如此高的市盈率水平,为其在弱市下破发投下了阴影。

  截至当天收盘,高乐股份经过整整一天的挣扎后,仍收报21.57元,跌幅为1.87%。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高乐股份在昨天的大部分交易时间内都处于发行价下方,日内最高也仅上冲至22元,这意味着参与该股“打新”的投资者几乎全线被套。

  “新股不败”和“打新必赚”的神话正在承受A股市场的严峻考验。2009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来,截至昨天先后已有近20只新股破发。

  中国一重中签率创5%新高

  近期接踵而至的新股尤其是大盘股破发潮“吓坏”了投资者,市场申购中国一重的热情大降。

  昨天,中国一重披露发行定价、网下发行结果及网上中签率。公告显示,该股中签率达到近5%,创下IPO重启以来新高,发行价确定为5.7元/股,这一价格低于发行价区间上限5.8元/股,打破了以往主板公司IPO均以区间上限定价的惯例。这也成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来首例未以发行价格区间上限定价的新股。

  当初,中国一重的申购日,A股市场出现了深幅下调,随之而来的就是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下移。因此,主承销商与发行人最终商定适当低于发行价格区间上限定价。

  熟悉股市的人士都知道,一直以来,市场参与者已经基本习惯了直接将发行价格区间上限确定为最后发行价格的做法,某种程度上询价区间失去了累计投标询价阶段进一步挖掘发行人投资价值、真实充分体现买卖双方意愿的功能。

  “破发已经开始对市场定价产生了影响,中国一重定价打破了惯例就说明了市场的自我调节已经开始。”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认为,中国一重此次创出超高中签率以及发行价下调均是在中小板、主板、创业板新股接连爆出“破发潮”的背景下产生的,未来询价将会根据市场的环境来改变,变得更加理性。中国一重也许会成为一个转折点。

  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学军分析认为,在市场波动的背景下,如何平衡机构投资者对股票流动性及配售数量的要求正成为主承销商要面对及研究的课题。

  -分析

  基金“打新”热情骤降

  多数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新股接连破发,以及一些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偏低,都打击了市场炒新热情,投资者会变得更加理性,没有资金的推动,新股破发或将成为常态。

  记者注意到,随着炒新风险越来越高,基金网下打新的热情也出现了锐减的势头。

  最新数据显示,参与申购2月1日发行的3只中小板新股的基金较前期大大减少。其中,齐星铁塔网下配售结果显示,共有88家机构提交有效申报并获配。基金仅有8只,共获配50.44万股,占该股网下发行总量的10.08%。这8只基金基本都属于中小型基金公司。森源电气网下配售结果显示,共计有119家机构提交有效申购并获配。其中,基金也仅有24只。

  泡沫挤出前基金将观望

  多家基金公司均表示,部分新股蕴藏的风险是理性投资人担忧的主要问题,主要表现在首发市盈率水涨船高。

  Wind统计显示,自2009年6月此轮IPO重新开启以来,首发平均市盈率基本呈现逐月上升的态势,2009年6月还停留在32.9倍的水准上,而到2009年12月已经上升至65.45倍。创业板的表现尤为离谱,统计显示,首批创业板股票发行市盈率接近60倍,到第二批发行市盈率已经演变为平均80多倍。

  多家基金公司向记者表示,市场处于缺血状态,新股高企的发行价难以引发机构的兴趣。除非一级市场的泡沫完全消除,留出空间给二级市场,否则短期内还是以观望为主。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