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1月沪新房成交跌5成 地产或难成今年沪经济增长龙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2月04日06:32
  每经记者杨羚强发自上海

  1月26日,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城开集团总经理倪建达在参加徐汇组讨论时说:“上海去年经济增长中有50%都是房地产拉动的,作为一名房地产商代表,我很高兴。”这一发言遭到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的驳斥,“还很高兴?我很悲哀!这反映了上海经济发展中的结构不合理。”

  上海市市长韩正也表示,上海的高房价影响了上海可持续发展,也损害了群众利益。

  上海市委书记和上海市长的说法,显示出他们共同的担忧:房地产市场的不稳定,会给上海新一年的经济增长带来不利。

  2月1日,相关房地产统计机构最新成交数据显示,1月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70万平方米,环比2009年12月大幅减少51%,创历年来最大成交降幅。

  上海楼市成交的疲软,显示出在2010年的上海经济增长中,房地产似乎已难当“火车头”这一重任。

  商品住宅供应或进一步减少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采访金地上海公司董事长赵汉忠、中国克而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丁祖昱等上海地产业名人,征询他们对今年新房市场成交量的看法,得到的普遍回应是成交量将会下降,而成交价将会上升。

  但当时预测的成交量降幅仅为两三成。1月份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出现环比下降5成的巨大跌幅,让业界开始担心今年的商品住宅成交量会不会低迷到影响上海房地产业经济“火车头”的地位。

  同策咨询机构资深分析师倪晓玲说,各家地产商目前的资金仍然宽裕,而且今年上半年上海商品住宅供应紧缺的情况不会有太大改变,因此从目前来看开发商缺乏降价卖房的动力。

  在价格不跌的情况下,成交量回升的难度很大。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说,由于2月份有春节,新房的成交量还将继续下降。而如果供应继续保持去年的水平,今年上半年商品住宅的月均成交量应该比去年下跌两成左右。

  但事实上,今年上海商品住宅的供应量,有可能要小于去年。上海市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商品住宅的新开工、施工、竣工面积都要小于2008年。此外,因为世博会将在上半年召开,部分区域的商品房工程将在世博会期间停工,商品住宅的新增供应有可能会进一步减少。

  新房市场的成交锐减,将会直接影响房地产业的投资。陆骑麟说,一旦新房市场的销售出现降温,房地产投资将随之减少,土地市场必然会跟着降温。因为这些原因,地产业今年对上海GDP的拉动也将进一步减少,不过幅度应该相对较小,毕竟只要仍然有房源可以出售、开发项目仍然有利可图,开发商就不会停止买地。

  世博会和消费成增长新动力

  和市场人士担心的情况不同,斯盖策划高级经理张宏伟却认为成交量下跌并不会影响房地产业对经济的贡献。反过来,因为上海近期连续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上海房地产业对经济的贡献反而可能比之前还要高。

  他的这一观点源于上海市规划和土地管理局今年以来对闲置土地的严格处理。根据相关规定,3月22日以前,上海闲置土地都要在市区两级规土部门登记。在这一政策的敦促下,很多闲置地块都于近期先后开工,加速建设,这使今年的商品住宅开工量有可能超过去年。

  除了商品房的开工建设外,经济适用房和社会保障房的大规模开工建设也将确保今年上海房地产行业对经济的贡献。上海市市长韩正曾提出今年开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面积要达到上海市总开工建设住房面积的60%以上。

  不过,即使如此,房地产业作为上海经济增长的龙头地位依然受到各方面的挑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尹伯成教授说,今年上海商品房的成交量会出现下滑,房价也有可能下跌,像去年那样依靠房地产来拉动经济是不现实的。

  今年上海经济的主题应该是世博会和消费。其中,世博会带来的经济增长率肯定会比较高。而由于国家鼓励内需,各消费领域的增长也会较快,另外出口也将出现大幅度的上升,这使得今年上海经济增长拥有了新的来源。除此以外,一些非房地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比如重大的市政工程等,也能拉动GDP的增长。

  根据他的观点,今年或许是上海经济结构转型最理想的一年。不再由房地产担当“火车头”的上海经济,既不可能出现增长幅度的大幅增加,也不可能会出现大幅下降,应该会是比较平稳的一年。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上海:021-61283003深圳:0755-33203568成都:028-86516389028-86740011无锡:15152247316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