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严防企业“编造项目”监管层淡化创业板超募比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2月04日05:06
  每经记者马超彦

  自创业板去年开闸以来,超募资金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而近日有媒体报道,1月22日以来,创业板的招股说明书不再披露募投项目的投资总额,并且新增了“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同时,投资风险内容中也不再披露超募比例一项。对于监管层的上述举措,该报道引用投行人士的说法,这是为了淡化超募比例的概念。

  而昨日有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前披露募集资金包括超募的详细情况是为了加强信息的透明度,但是由于市场极为关注超募问题,并且对超募资金倍加指责,在这些压力下,倒逼企业在上市过程中“编造项目”,以避免受到指责。“在监管的过程中出现过这样的问题,非常不利于监管。”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告诉记者,在募集资金过程中,定价本身是一个市场化的行为,一家创业板公司最终募集资金的多寡也是投资者的选择,但是反过来指责超募的问题会误导市场,在不违背规定的情况下,监管层“采取较为柔性的做法”,或许是为了规避超募现象随之带来的市场问题。他认为,对于优质企业来讲,募集资金越多越好,这对他们是“锦上添花”,但是也不排除一些公司本来就不需要如此多的资金,在超募之后进行无效率投资等行为。

  根据深交所发布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上市公司应当审慎选择商业银行并开设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以下简称“专户”),募集资金应当存放于董事会决定的专户集中管理,专户不得存放非募集资金或用作其他用途,实际募集资金净额超过计划募集资金金额也应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管理。

  但是有投资者担心,如果淡化超募资金后,企业实际超募的资金可能会被引入“与其他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这些较为模糊的项目,产生乱用等问题。

  对此,上述接近证监会人士表示,“超募本身不是问题,关键是保证企业募集到的资金能合理合规使用,加强其透明度,这才是监管的落脚点所在”。毕竟,募集资金的多少是预测出来的,实际情况下很可能出现资金的使用量超过原先预计的数额。

  也有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无论超募概念存在与否,监管层对募集资金严加监管是不会“松绑”的。同时他们指出,申报稿中拟投资项目都有具体数额,虽然添加了一项营运资金项目,但是投资者依然可以自己计算出“超募”的比例。

  对于上述举措是否会扩大到中小板以及主板市场,上述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目前有没有必要扩大使用范围,还不能确定。

  (本报记者崔丹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