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经营不断好转+“软实力”强华菱钢铁有爆发潜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2月04日05:06
  近期,海通证券华菱钢铁(000932,收盘价6.30元)进行了调研。从调研情况看,海通证券发现公司的经营在不断转好,但由于行业周期性所限,公司仍面临一定困难。海通证券认为公司是一个爆发潜力较大的钢铁公司,同时还拥有较多的能够带来实际利益的“软实力”,比如矿 石保障、未来湖南钢铁独揽、与安米的合作等。

  经营状况不断转好

  此前,公司已预告去年全年业绩约1亿元,接近每股收益0.04元。去年1季度~4季度,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14元、-0.05元、0.11元和0.12元,显示经营业绩好转明显。公司经营好转主要原因除始于7月的钢材价格大涨外,另外一个原因是公司产品出口尚可。

  按照目前原料成本核算,目前公司螺纹钢每吨仍有100多元的利润,管材也能盈利,但板材相对较弱,其中薄板估计为微亏。公司去年粗钢产量1137万吨,预期公司今年可能生产1500万吨。实际产能能够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铁水环节,衡管去年5月投产了1080立方的高炉,涟钢去年10月投产了3200立方高炉,产能在今年得以全面发挥;在炼钢环节,去年投产的210T转炉和2010年将要投产的2010T转炉产能得以进一步发挥;轧钢环节5M宽厚板和2250热连轧产能也将进一步发挥。按照目前项目计划和进度,海通证券认为公司在2011年~2012年公司产能可达1800万~1900万吨。

  在原料、燃料来源方面,公司75%的矿石是进口,进口矿中90%是长期协议矿。估计未来随着FMG和金西资源的投产和扩产长期协议进口矿比例还可提高。此外,集团洞口矿业未来两年预计可以提供几十万吨的铁精粉能力。另外,公司焦煤和动力煤采购自平媒集团和山西,尚有一部分焦炭缺口要外购。

  估值较为便宜

  湖南省的钢铁企业很少,除华菱集团外,稍上规模的是一个与公司没有资产关系的冷水江钢铁。去年湖南粗钢总产量为1437万吨,华菱集团为1181万吨,占湖南省粗钢的比例为80%以上。冷水江钢铁在去年铁、钢、材产量分别为273万吨、279万吨、282万吨。华菱集团加上冷水江钢铁,扣除锡钢产量,二者占湖南总粗钢产量的比例为98.55%。冷水江钢铁产品为螺纹钢、铆螺钢、线材、热轧中宽带等,未来规划产能600万吨。目前公司正在改制,此外从国内钢铁省内整合的趋势看,冷水江钢铁也非常可能被华菱集团重组。

  在投资策略方面,海通证券对行业今年的基本判断是,今年钢铁行业基本面要好于去年,建材仍会好于板材,中厚板仍然偏弱,管材应能维持目前状况。在此基本上,海通证券在不考虑定向增发的情况下,预计公司2009年~201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04元、0.31元和0.55元,另外公司估值已较为便宜,综合考量给予“增持”投资评级。不过,海通证券也提示了风险:行业仍在复苏,未来业绩仍不确定。

  海通证券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