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评论

整肃风暴下 北京新老三“地王”同陷漩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2月04日06:32
  每经记者张敏发自北京

  加上呼声很高的“准地王”中服地块,近期,北京新老三个“地王”几乎同时陷入争议的漩涡:

  日前,去年的北京“双料地王”——顺义后沙峪镇天竺开发区22号地因未签合同被收回,大龙地产缴纳的2亿元竞买保证金被没收;老地王广渠路15号地的 规划变更公示期已过,但各方仍在保持沉默;由于竞买条件的特殊规定,呼声最高的中服地块在竞买之前就引发“内定”的争议。

  业内人士称,2009年的土地市场泡沫严重,今年,收回“地王”只是中央和地方一系列调控政策开始。

  双料地王:收回后将重新入市

  “按照规定,该地块被收回后,下一步将择机入市,但由于刚刚收回,因此入市时间尚未确定。”本月1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表示。

  2月1日,北京市国土局发布公告称,由于大龙地产逾期未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及《土地开发建设补偿协议》,按照规定收回大龙地产竞得的“地王”,同时,大龙地产已缴纳的2亿元竞买保证金不予退还。

  去年11月20日,大龙地产以50.5亿元的价格竞得“顺义区后沙峪镇天竺开发区22号住宅用地”,楼面地价接近3万元/平方米,成为北京去年总价和楼面地价“双料地王”。

  每经记者2月2日独家获悉,由于涉嫌发布虚假信息,导致股民亏损,一位来自哈尔滨的股民正在联合其他股民,准备对大龙地产和北京市国土局提起诉讼。从1月22日北京市国土局宣布暂停大龙地产在北京土地市场土地出让交易活动资格到2月3日,大龙地产的股价已累计下跌超过25%。

  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昨日在微博上表示,按契约精神,如果下次拍卖土地只有10亿收入,大龙地产还应承担中标价与10亿元之间的差价损失。

  老地王:规划调整尚无结果

  去年6月30日,中化方兴以40.6亿元的价格拍得“广渠路15号地”,拿下当时的北京“地王”。12月30日,中化方兴申请调整该地块的规划,将建控高度调高20米。这一度引起业内热议。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坚决不能开“地王调整规划”的先例。

  按照规定,调整申请要在市规委的网站上进行为期30天的公示,从去年12月31日开始公示起,截至1月底已公示完毕。但截至昨日,针对中化方兴申请调整“广渠路15号地”规划一事,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仍未发布相关信息。

  事件主角中化方兴的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关事项是项目公司在操作,他对此事并不知情。

  根据国土部的公开信息,“广渠路15号地”开工期限应为1月31日。但据记者了解,由于各项审批无法在期限内完成,中化方兴现已申请延期开工。

  准地王:“内定说”无定论

  1月29日,备受期待的中服地块入市,起拍价为50亿元。有业内人士称,作为CBD核心区唯一的可供地块,该地块的成交价格将可能突破100亿元,成为北京的新“地王”。

  按照标书规定,中服地块的竞买人须为金融机构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其中,金融机构的注册资本不少于50亿元,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注册资本不少于30亿元。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猜测,上述规定有“内定”远洋地产的嫌疑。1月29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上表示,按照标书的规定,符合挂牌条件的,“全世界仅有一家公司”。

  针对“中服地块”的竞价规定,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2月3日也在微博中评论道:“银监会、证监会的文件和相关法律都不许他们批准的金融机构投资非自用房地产,为什么北京市土地局竟敢发一个违法的土地挂牌条件?真不知道遵守法律的责任吗?”

  去年12月24日,中国人寿以58.19亿元认购远洋地产9.34亿股新股。今年1月13日,中国人寿又向中国中化收购远洋地产4.23亿股旧股,收购后,中国人寿占远洋地产已发行股份的24.08%,成为远洋地产的第一大股东。

  北京市国土局副局长曾赞荣昨日表示,根据CBD区域的功能要求,引入金融企业入主到中服地块,是要求金融机构将其作为总部。他同时表示,上述规定绝无内定。

  有消息称,近日中服地块已经收到了竞买申请。昨日,每经记者致电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对此事尚不知情。

  业内:整肃风暴只是开始

  “大龙事件是政府严守契约精神的开始。”任志强2日在微博上表示。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上述负责人向每经记者表示,今年北京市国土局将继续加强土地市场监管,近期将制定相关的土地入市规则。

  记者2月2日从国土部了解到,今年国土部将重点加强土地出让合同的管理,并研究方案,拟在土地出让合同中增加一项条款:开发商有义务主动上报土地开工和竣工情况。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表示,开发商在土地出让中的报价,既包含对未来的市场预期,也包含自身应该承担的责任。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的土地市场泡沫非常严重,并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许多原来主业不是房地产的企业大举进入房地产市场囤地;二是一些根本没有能力拿地的企业不自量力地加入市场竞争之中。他表示,北京市国土局上述举措能够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对于全国房地产市场而言,收回“地王”只是风暴的开始。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上海:021-61283003深圳:0755-33203568成都:028-86516389028-86740011无锡:15152247316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