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摩根大通方方:加强金融监管应避免矫枉过正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04日03:02
  摩根大通亚洲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

  加强金融监管应避免矫枉过正

  ⊙新华社记者明金维樊宇

  美国摩根大通公司亚洲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3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加强金融监管势在必行,但与此同时,也不能矫枉过正,应防止过度监管导致金融业丧失其核心价值,最终影响整个社会经济运行效率。

  “如果说去年第二季度金融市场脆弱复苏之际,我提出金融业要回归到以服务为根本的轨道上来,今天我想再补充一句,就是以服务为根本,但不能缺了这个行业的核心价值功能,这就是对风险的认识、承担和定价,”方方说。

  在2009年7月下旬,时任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的方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一些投资银行一度存在过度投机行为,是造成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之一,而危机之后,全球投行业应回归其顾问、融资和风险管理的三大基本功能。

  近来,美国和欧盟加强金融监管呼声此起彼伏,一些国家提议应限制金融机构过度冒险的行为。在此背景下,方方强调:“加强金融监管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但不能走到极端。如果完全没有这个(金融机构从事风险投资活动),会大大增加整个社会经济活动的交易成本,也会阻碍资本和其他资源在整个社会价值链当中的流通,对整个社会,对整个经济发展也是不利的。”

  关于当前全球金融形势,方方认为,全球金融业从去年3月份开始脆弱复苏,到去年下半年强劲复苏,但从今年年初开始,全球金融业再次出现动荡。他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投资者对各国何时实施“退出战略”心存疑虑,二是一些国家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财政状况恶化,主权信用风险增加,这也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

  今年1月份,纽约股市在去年全年大幅飙升之后重现颓势。当月,纽约股市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3.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3.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4%。

  方方说,还有其他一些细节问题,比如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以及美国消费信贷的质量问题等,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这也是导致近来市场出现动荡的深层原因。“去年第四季度我们的信用卡部门依然亏损,反映了消费信贷的质量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他说。

  关于最近各方讨论较多的“美元套利投机交易”问题,方方说,这种现象大量存在,肯定会造成系统性风险。但他同时强调,相对于“美元套利投机交易”这种受到广泛关注的风险而言,一些大家预料不到的风险对全球金融业影响更大。

  方方说,今后摩根大通将在巩固美欧传统市场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向全球其他地区,包括中国等新兴市场拓展业务,同时还计划把原来只在美国推出的一些金融产品扩展到其他市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